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986013
东邪西毒 暗藏四服心理良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北青网
     [故事四]

    欧阳锋、黄药师和嫂子———过度自我保护扼杀人性

    欧阳锋爱上一个女人,但从来没有说过“我爱你”,那个女人感到很绝望,决定报复他,嫁给了欧阳锋的大哥。

    她结婚那天,欧阳锋离开了家乡,过起了沙漠中的生活。

    黄药师也爱上了同一个女人,每年,他都要去看欧阳锋,把欧阳锋的近况转告大嫂。但是大嫂却没有爱上黄药师,宁肯在孤独、等待和悔恨中老去。于是黄药师寄情于各种类似的女子,其中包括桃花。

    寂寞中,大嫂死去了。死前,她曾经托黄药师带给欧阳锋一坛叫“醉生梦死”的酒,说喝了它,会忘记很多事情。

    黄药师喝了,真的遗忘了很多,他只记得自己很喜欢桃花,于是回到东海,在美丽的桃花岛上开始了新的生活,人称“东邪”。
, 百拇医药
    欧阳锋喝了后,记忆却越来越深,知道大嫂的死讯后,决定回到家乡,开始了大肆的征伐杀戮,从此成为一方霸主,人称“西毒”。

    专家破解:

    选择性记忆,学会放弃是件好事

    东邪和西毒在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用自我保护的方法来掩盖男性的软弱。

    黄药师采用了花花公子的方法来逃避感情,不肯在一朵花上停留,其实,他是对亲密关系的一种畏惧。欧阳锋选择了用毒蛇般的语言诱惑别人出钱或者杀人,而他自己却似乎只是一个旁观者的角色。

    欧阳锋集中了电影中所有人的特点:过度自我保护,害怕面对自我,害怕与人共鸣,刻意跟其他人保持距离。他怕的不是别人,而是怕在别人身上看到自己的缺点。

    有意思的是,当欧阳锋变得有点人情味时,他总会后悔,因为在那时,他失去了自我保护,更像一个真正的人,而不是那条毒蛇。当别人,比如洪七,因为他的人情味变得更好时,他就会嫉妒,因为他自己没有勇气改变。欧阳锋和黄药师这样的人很常见:逃避、貌似强大。越是内心脆弱害怕却越要虚张声势,越是应该放下的东西却记得特别清楚。
, 百拇医药
    人的记忆都是“选择性记忆”,但选择什么,往往是靠主观了。很多事情,特别是跟感情联系在一起时,尽管理智想忘,但潜意识中你的心理需求不肯忘记。

    这个时候怎么办,要主动进行选择,放弃一些事情。生活,要简单就简单,要复杂就复杂,学会接受自己,让生活变得简单起来。

    欧阳锋的包袱越背越重,他没有选择简化,也没有勇气改变,更接受不了别人改变。最后,他从诱惑变成了攻击,过去内心中最柔软的部分也完全丧失了。

    黄药师的遗忘,并不是逃避,而是对生活的简化,他认识到,只要心中有了感情就满足了,因此,他放下了以前的感情包袱,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桃花岛。

    专家声音

    心理电影启发人性中积极的一面
, 百拇医药
    “全民健心计划·周末公益课堂”组织这次活动前,记者听见了很多猜测,有人说这是要根据电影分析张国荣为什么自杀,还有人认为是要给张国荣正名。 记者特地采访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活动主办方华夏心理教育中心的资深心理咨询师荀焱女士,希望她能解释一下到底什么是心理电影,对其赏析的真正价值在哪里。

    荀焱告诉记者,其实,心理电影赏析与演员本身没有关系,我们关注的不是演员,而是你自己。

    心理学并非只是剖析、揭露和治疗,更是引导、启发和鼓舞。心理学希望人们了解和解决的,并非只是人性中的黑暗病态,它更启发人性丰富、正向的一面,传递并倡导一种真诚、正直、坦率的爱的哲学和生命观。

    在人生的舞台上,我们每个人都是演员,都在演绎着一个个独特的故事。而心理影片就如同一个个现实的案例,它传达着人性包容的观点和态度,尊重每一个人、每一个生命的独特性。
, 百拇医药
    当我们为一部好的电影而感动、共鸣时,正是因为它打动了人性中最为共通的部分,这个时候,你会问一声:我怎么了?我为什么会被触动?

    心理影片赏析正是带着心理学的问题来看电影,是对电影在专业维度上的心理探讨。心理影片的主题更侧重于人的内在世界,它以人性和心理作为其情节的工具和底色;通过心理咨询师对剧中人的心理活动与行为表现进行分析,揭示其内涵和启示,从而推动影片观众对人类自身的再认识,并成为了解和学习心理学知识的有效方式。

    我们从这个角度去解读《东邪西毒》,就会发现张国荣对人性深刻而娴熟的阐述,一如他曾经说过并始终实践的那样:“一个演员要表演到家,归根结底要懂得人,懂得人性、人情、人心和人欲。”这些,也是我们在进行心理电影赏析时真正应该注意的问题。

    《东邪西毒》这部影片通过情感受创后的几种应对方式,诸如逃避和面对,拒绝和被拒绝的原形呈现,展示了每个主人公的差异,这种差异也突出了男女两性的不同。其实影片中主人公的主要差异,是面对问题的态度差异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差异。

    只有真正有勇气面对自己爱与被爱的深层心理需求,并能够无条件欣赏和爱自己、爱别人才会自由,这也才是最能够打动人心的爱的方式。

    勇气和爱是复活生命的水,帮助我们走出情感干涸的心灵沙漠,找回记忆里故乡那片灿烂盛开的桃花。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3页 1 2 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