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中医药科研
编号:10968128
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专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23期
     募原探微

    冮顺奎 云南省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

    募原首见于《内经》。许多疑难疾病的发病,与伏邪致病有关,尤其是后世伏气温病说,将募原作为温(湿)热病邪、杂气蛰伏之巢穴,邪伏募原,逾期而发是伏气温病的主要发病机理。吴又可《温疫论》“又以募原为温疫伏邪之所”,提出邪离“膜原”,有九传之变,创达原饮等名方。然募原究竟在何处?其部位何以特殊,能久伏病邪?邪伏募原有何临床意义?这些都有待深入研究。

    募(膜)原,其本义当为幕原。幕,帐篷的顶布,又指帐篷,如《战国策·齐策一》:“举袂成幕”;杜甫诗:“风动将军幕”。幕,还指帘幕,是后起意义。原的本义其一是源泉,起源;其二是指原野,宽广平坦的地方。幕原怎么变成募(膜)原了呢?日人丹波元简《素问识》注“横连募原”时释:“犹幕之在上,故谓之幕,因从肉作膜。其作募者,幕之讹尔。《太阴阳明论》:脾与胃以膜相连尔。《太素》,膜作募。知此募幕互误”。张景岳进一步说:“膜,犹募也。凡肉理藏腑之间,其成片联络薄筋,皆谓之膜……故又谓之膜原”。《黄帝内经素问集注》亦说:“膜原者,连于肠胃之脂膜”、“募原者,横连脏腑之膏膜”。

    关于“募原”有无形质及部位,主要有以下看法。

    募原为膈膜膈肓之原 《素问经注节解》:“募原者,膈膜之原”,王冰注《素问·举痛论》“膜原”云:“膜,谓膈间之膜;原,谓膈肓之原”。丹波元简《医剩附录》也指出:“盖膈幕(膜)之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