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0205
健康需要“心理练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4.20
     叶辛:1949年生,曾任第六、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担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文联副主席。因其长篇小说《蹉跎岁月》、《家教》、《孽债》而改编的电视连续剧广受好评,与此同时他也成为家喻户晓的作家。

    在上海市作家协会一间宽敞的办公室里,有“知青作家”之誉的叶辛热情接待了笔者。叶辛虽是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但人很随和。当笔者提出健康与养生的问题时,叶辛认为:“一个人在健康上不能过分透支,否则就会蹉跎岁月。如今不少知识分子过度劳累而英年早逝,这是忽视健康的结果;其实,好身体是‘练’出来的”。

    面前的叶辛,脸上略带倦容,但身体状况很好,极少生病。为了保持身体健康,他有一套独特的养生方法,这就是站立悬肘练习书法。不管工作多忙,时间多紧,他每天都要站在桌前悬肘30分钟练习毛笔字。现代医学家研究了人类长寿的20种职业,其中书法家位列榜首。叶辛说,练习书法时,必须排除杂念、凝神静气,使血气通畅,手臂和腰部的肌肉都得以锻炼,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我国不少书画家都很长寿,齐白石、黄宾虹、何香凝等均活到90岁以上,朱屺瞻、苏局仙、孙墨佛等则是百岁以上。

    采访过程中,叶辛特别强调“心理练习”,即正确的自我心理调节。他说:“就拿癌症来说,有的人被医院错判为癌症,但因丧失了自信,本来没有什么大病,最后却丧了命。相反,有的人得了绝症却能正确对待,与疾病展开不懈的斗争,结果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人生的道路上,难免遇到困难、挫折、坎坷和不幸,只有正确的“心理练习”才能避免不良因素刺激,达到真正的身心健康。

    尽管叶辛十分繁忙,但他很讲究生活的规律性,什么时间睡觉?什么时间起床?饮食如何搭配?他都有一套适合自己的生活习惯。叶辛认为,规律化的生活对健康十分重要。如果一个人不遵守生物钟,生活杂乱无章,自然免疫力下降,容易受疾病侵扰。

    (祝天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