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1010189
“妈妈,你好爱我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4.20
     儿子刚读幼儿园小班时,很有主见,他说他想吃桃子,而且要自己切。其实这样的要求之前已经有过很多次了,每次都因为我担心安全问题而不准他这么做。而那一次,我实在拒绝得累了,而且心想,要是孩子注定要受伤,在我眼前受伤,总比万一没人注意时他自己拿刀子乱用好多吧!于是我终于答应他,让他自己切桃子。

    我示范着将桃子切成星星的形状,交待一些注意事项后,便将刀子交给他,叮咛他若不小心切到手,要赶快告诉我。虽然我很紧张,但也谨记一个幼教专家说过的话,将事情的步骤说明后,大人就应闭嘴,让孩子的大脑充分发挥,而不要在一旁一直念叨“小心”!

    所以我只是在孩子身边远远地看着。儿子站到餐椅上,这样正好够得着餐桌,然后拿起刀子,他突然回头向我说了一句:“妈妈!你好爱我哦!”我当时愣了一下,他从未对我说过这样的话,随即,我反应过来,原来他是指我愿意让他自己尝试切水果,便表示我很爱他了。天呀,冤枉呀!就是因为我爱他,怕他受伤,才总是不让他自己切水果的,没想到他居然认为我今天这么做,给他机会自己动手,才是爱他呢!

    后来,我再也不担心孩子在我不注意时偷偷拿刀子做出危险举动,因为他已经用过刀子了嘛!已经知道刀子是危险的工具,也没有那么大的好奇心了。现在儿子上小学二年级,可以把水果削出漂亮的形状让全家人分享,孩子既有成就感,又让父母感受到他的爱心。想想看,当初一个观念的转换,是不是让结果有了很大的不同呢?, 百拇医药(陕西汉中市汉台区地质大队刘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