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中国大陆医疗体制的过去、现在及将来
编号:10968172
二.中国社会道德沉沦,医疗界出于污泥不觉脏(附:希波格拉底誓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医学捌号楼
     十几年前就知道中国医生开大药方有回扣,过度检查,或虽不是过度检查但只要开检查单就有回扣 (直到现在还是这样)。我一直十分不解,为什么没有人出来制止。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人,怎么能够想象在中国当群众有病全家心急如焚去求医,医生趁人之危,在给病人治疗的同时,多开药开贵药多做检查以期从中自己拿到好处(回扣). 因为多开药和多做检查是必要的治疗以外的不需要的东西,就会给病人带来伤害和/或额外负担。只要吃回扣的风气一天不杜绝,中国医生到底是九分治病一份害人还是七分治病三分害人,真的说不清。

    西方医学的最高原则是no harm(不能因为治疗而带来附加的伤害)。我的美国儿科医生朋友去中国访问,发现所有的患感冒儿童都要接受抗菌素和吊液治疗。他非常不理解。因为照教科书,感冒前期是病毒所致,主要是对症治疗,治咳嗽,流鼻子,发烧或头痛。少数儿童进入感冒后期,合并有细菌感染有黄痰发烧才需要抗菌素治疗。不能进食的儿童才需要吊液。中国医生这种过度的治疗会给儿童带来附加的伤害,是非常不人道的。

    因为医生吃回扣在美国是违法行为。中国医生如果用美国的法律标准,已经全部被吊销执照了。全体中国大陆医生吃回扣,“以药养医”这种群体性的违法行为,在全世界都找不出第二个。真可耻。中国医生针对我的批评,说他们(吃回扣)比那些贪官好多了。所以我说你们是出于污泥不觉脏。

    中国医疗界前些时候为自己辩解,跟老百姓说燃觳槭恰懊拦 埃ㄖ灰侵?国人做错了事,一定要先赖美国)。我在这里翻译了美国医学生和医生的希波格拉底誓言。我真希望中国的医生能好好读一读希伯格拉底誓言,因为中国政府鼓吹的“精神文明“还没有来得及为中国的医生写下比较具体的“精神文明“内容,暂且用希波格拉底誓言代替一下。希波格拉底誓言会像一盏灯照亮每一个中国医生的良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