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学术动态
编号:10968372
眼科疾患水血同治心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24期
     彭清华 湖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笔者近年来在临床上运用水血同治的方法治疗眼科疾病,常取得良好疗效。

    眼外伤

    可分为眼睑挫伤、眼球挫伤、外伤性前房积血、视网膜震荡伤、视神经挫伤等。属“撞击伤目”、“目衄”、“暴盲”等范畴。

    笔者采用活血利水法,方用桃红四物汤合四苓散加减治疗,以桃红四物汤活血祛瘀以治其本,四苓散利水消肿以治其标,无论眼睑肿胀、眼底渗出水种、视乳头水肿及外伤后房水瘀积、眼压升高等,均可收到较好的效果。利水药不仅可消除水肿,降低眼压,且与活血药相辅,可加速血液循环及房水的流出畅通,加快外伤后眼内外瘀血的吸收。但眼睑挫伤出血、外伤性前房积血和外伤性玻璃体积血的初期(3~5天以内),不可过用活血祛瘀药,而应以凉血活血止血为主,常用经验方蒲田四物汤(炒蒲黄、田三七粉、生地、当归、川芎、赤芍、丹皮、茯苓、车前子等)加减治疗。

    各种陈旧性玻璃体积血及眼底视网膜出血

    玻璃体积血可由视网膜静脉周围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栓塞、眼外伤等多引起。早期宜辨病论治,由视网膜静脉周围炎和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引起者治宜滋阴降火或养阴清热,凉血止血;由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引起者宜平肝潜阳,凉血止血;由视网膜静脉栓塞及眼外伤引起者宜凉血活血止血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