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中国大陆医疗体制的过去、现在及将来
编号:10968157
中国大陆医疗体制的过去、现在及将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医学捌号楼
    “今天,照亮人类世界的有两样东西,那就是天上的太阳和地上的美国。” --王澄

    自从2005年底和2006年初,中国卫生部调整了医疗服务的方向,针对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致贫,城乡差别等问题开始采取一些重要的改进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明确人道急诊制度,停止扩建大医院规模,停止购买大型昂贵医疗设备,医药分家,建立平价医院和病房,开办社区诊所,打击医生开药收回扣,不准过度检查,健全农村合作医疗,强调下乡巡回医疗等等。这些于民有利的措施受到百姓的拥护。但是由于中国医疗系统的痼疾,几个月下来,中国的医疗改革举步艰难,阻力极大。表面上看,中国的医疗问题是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的问题。实际上,在这些问题的背后是极为复杂和落后的社会和政治问题。本文就这些问题进行阐释。

    一.中国的医疗体系50 多年来维持著一种递减型的畸形
, http://www.100md.com
    二.中国社会道德沉沦,医疗界出于污泥不觉脏(附:希波格拉底誓言)

    三.中国的西医医生水平低而不齐

    四.平价医院和社区诊所存活的关键是医生的水平要和大医院同类医生的水平相同

    五.中国临床医学水平落后的医生方面的原因
, http://www.100md.com
    六.中美临床医学交流的巨大障碍

    七.中国的出路是今后50年到70年内强制性大力降低医疗服务成本/价格

    八.中国医生的工资应当是多少?

    九.中国西医专家的迷失

    十.废止中医:中医中药对中国的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干扰极大。中国的医疗体系要尽早和国际接轨,至少在城市里要把中医从中国大陆正统医学中赶出去。(分12个小题讨论)
, http://www.100md.com
    1.中医理论决不是二十一世纪的科学,它假冒科学,在中国大陆欺世盗名。

    2.中医的整体论是人类进化到17世纪以前的一块化石。

    3.把中医归入中国的正统医学是新中国的一个历史性的错误。评中医能在中国泛滥成灾的政治原因。

    


    4.中医在中国的实施者良莠不齐, 其中藏污纳垢, 草菅人命, 祸害百姓。因为没有科学依据,政府无法进行有效管理。
, http://www.100md.com
    5.中国随意为伪科学的中医进行临床人体试验,残害中国百姓身体和性命。

    6.中药没有比西药强的地方,且中药的毒副作用被长期隐瞒。

    7.神灯是一个普通的烤灯,骗了不知多少海内外华人的血汗钱。

    8.美国医学界对针灸的认识过程。
, 百拇医药
    9.中医在中国的文化泛化和误导的群众性活动。

    10. 中医在国内国外胡吹瞎掰,丢尽了中国人的脸。

    11.中医与当代中国大陆社会进步格格不入。

    12. 评杨力对中西医做得比较。

    作者简历:王澄, 英文名William Cheng Wang。 于1988年来美至今. 1977年毕业于中国新疆医学院。从1977年到1988年,曾在中国新疆医学院第一附院, 长春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三附院, 武汉同济医科大学协和医院, 和北京安真医院, 作为医生,硕,博士生学习工作过. 1988年到1996年在北卡州Duke 大学,乔治亚州 Emory 大学,费城心脏研究所,纽约市 Maimonides 医院做研究。1996年到2000年在纽约市Maimonides 医院和哥伦比亚大学长老会医院做住院医生,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长老会医院康复专业。2000年至今在纽约市行医。墓志铭:给我机会,让我看让我想,我会和别人说的不一样。
, http://www.100md.com
    *******************************************************

    王澄医生(MD,PHD)是我读博士研究生时的学长(高我两届),曾是出色的心胸外科医生,于1988年在校攻读外科医学博士学位期间,作为中国第一个、亚洲第二个(之前有一位南韩人)心胸外科医生获得美国专门提供给非美国本土、面向全球每年仅一个名额年轻(规定40岁以下)有为的心胸外科医生的格林汉姆奖学金(八十年代为$4万/年,免税),提供一年可以自由选择到美国任何一所大学医院、医学中心师从最好的专家导师进修并免费旅行访问参观各地著名大学医院/医学中心、参加美国和国际会议。王澄医生通过美国住院医生训练,目前在纽约法拉盛开设了3个颇具规模的现代康复医疗诊所,是位很有成就的来自大陆的医生。其对国内医学界的现况及有关公共卫生健康保健等社会问题仍十分关注。下面是他在繁忙医疗工作间隙,经过大量采访、旅行考察和思考研究,写的有关中国医疗问题的看法和评论。现将草稿贴于此,有兴趣和原意关注的网友,欢迎阅读后提出批评建议,我将转告。他本人也将来此与各位有心者探讨。--力刀(dokknife@yahoo.com) 2006年3月16日,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