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中国大陆医疗体制的过去、现在及将来
编号:10968177
七.中国的出路是今后50年到70年内强制性大力降低医疗服务成本/价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医学捌号楼
     十多年来中国医改失败主要标志是能看得起病住得起医院的人越来越少。中国人有小病不去看病,怕花钱,有大病不去医院在家里等死,因为花不起钱。这和中国领导人提倡的和谐社会极不相称。因为看病就医是民生中除了吃住外最重要的一个内容。并且,因为看病就医涉及到亲情, 涉及到亲人的生死离别,处理不好很容易引起当事人的情绪化, 过度反应, 从而带动社会骚乱。在中国, 能否看上病住上院得到合理治疗就成为建设和谐社会的的脆弱点。

    我在美国做研究作医生18年。除了观察美国的医疗系统外,还有机会和英, 德,日本, 瑞典, 印度, 巴基斯坦, 韩国, 新加坡, 菲律宾, 台湾, 和香港的医生们交谈, 了解他们的医疗情况。我还和孟加拉国和马来西亚人谈过。总的概念是: 在民主国家, 政府重点要管穷人的事。在美国,政府给穷人免费医疗保险(卡), 这是间接用纳税人的钱。(美国有这个钱, 因为就业率是94-96%.) 当穷人持穷人免费医疗保险卡看病取药后, 这个医疗保险会付钱给医生,医院, 药房。 但是这个钱只有标准价的70%到30%。比如,医生看了一个牛津医疗保险的病人,牛津医疗保险会付给医生80美元,而同样的服务,穷人医疗保险支付给医生30美元。这是直接从医疗服务系统摊派。医院和医生当然不愿意接待这种病人。政府就强行规定国有医院必须接待这种病人。以至于在美国大城市位于穷人区的医院常常遇到入不敷出的窘境。但到最后,一定会用政府的补贴或民间的捐助使医院撑下来。(理论上说,在美国社会,无论你用什么样的医疗保险看病,病人接受的医疗服务的质量是相同的。)
, 百拇医药
    总结一下,美国穷人看病的钱来自于:1.国家纳税人的钱,2.直接服务的医界和药业,3.民间捐款。韩国穷人看病的钱有些来自于家庭成员,显然有文化传统因素。而中国的穷人无论是城里的或是农村的,看病的钱主要来自于家庭成员。这实在是非常原始的社会形态。中国穷人太多,国家没有钱包下这么多穷人的医疗费用,也没有足够民间捐款。穷人看病费用只好依赖家庭成员。能够进行改革的只剩下一条路:在今后50年到70年内强制性大力降低医疗服务成本/价格,让越来越多的穷人能看得起病。医疗卫生系统的政绩应该是每年能看得起病的穷人的百分比在增加。

    说一个美国笑话。话说一个药厂发明了减肥药。一个白人去看医生要求减肥。医生开了处方。病人到药店拿了药。一共七粒每晚服用一粒。第一天晚上这个白人吃了一粒就睡了。他开始做梦。梦见来到一个美丽金色海滩。很多美女围绕著他挑逗他。他就开始追逐这些美女,追啊追啊追了一晚上,满身大汗很辛苦。一连七个晚上都是这样。疗程结束了体重也减轻了。另一个黑人听说了,也看了医生去药店拿了七粒药。头一天晚上睡下也做梦。不过他做的梦和那个白人不一样。梦中他迷失在黑暗的森林里,一个魔鬼要吃他。他就逃魔鬼就追。这样逃跑了一夜,满身大汗很辛苦。一连七个晚上也都是这样。疗程结束了体重也减轻了。他觉得很奇怪,问医生为什么自己做不上那个白人那样的好梦?医生答道:因为你是穷人医疗保险呀。

    (笑话解释:在美国有的药分新型(brand)和旧型(generic)。新型贵旧型便宜。新型旧型的功能基本一样,大约有百分之几的不同。这个笑话说药店给白人新型药给穷人医疗保险旧型药。有同样的功能但是有不一样的地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