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968369
专家认为:乳腺癌可分三种证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24期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仅次于宫颈癌而居于第二位,多发生在40~60岁妇女。祖国医学对本病早有这样的论述:“初如豆大,渐若棋子,不痛不痒,渐渐而大……日后肿如堆栗,或如覆碗……深者如岩穴。”

    在多年的临床工作中,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李凌教授将乳腺癌明确地总结成肝气郁结、肝肾不足、脾胃蕴热三个证型,并首次明确了在治疗过程中宜整体与局部、辨证与辨病相结合;同时,要根据癌症病人的不同症状采取疏肝理气、健脾养胃、化痰软坚诸法,因人、因地、因时治疗,以达到抗癌扶正的目的。

    中医认为乳腺癌,病变脏腑在肝、脾、肾,而以肝为关键,就此,李凌教授提出本病应以疏肝解郁、化痰软坚为主,选用逍遥散加养荣汤,同时适当加入清热解毒的蒲公英、白茅根、白花蛇舌草。如果病情进展殃及到肾,则应以补肾填髓原则进行抗癌治疗。近十几年,他们共对200例乳腺癌患者进行随访观察,有3/4的患者采用了中药配合治疗,症状和生命体征均有明显改善,尤其是白细胞及肝肾功能都比较稳定,生存质量均有所提高。

    56岁的樊女士,患乳腺癌3年,在此期间先后经历了手术和放疗、化疗,身体极度虚弱。在这种情况下,患者提出用中草药来进行身心调养。李凌教授经过望、闻、问、切,发现樊某紧张易怒、倦怠乏力、腰膝酸软、五心烦热、失眠多梦,且舌边舌尖红、脉沉细,属肝郁气滞、郁闷忧思、肝气失于条达、痰浊内生以致气滞痰凝。因而在辨证施治中,决定采取疏肝解郁、软坚散结之法,处方中以柴胡疏肝散加白花蛇舌草、蒲公英、赤芍、鳖甲,同时考虑肝与肾为精血同源,治疗时还增加了一些补肾填髓药物,如女贞子、牛膝、五味子。服药后,樊女士情绪变得稳定,腰膝疼痛症状减轻,饮食有所增加,各项指标也有显著改善。

    李凌教授的体会是,乳腺癌患者在完成手术、放疗、化疗后,一定要结合中医中药治疗,以扶正固本,提高免疫力及生存质量和生存期。 ( 衣晓峰 靳万庆)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