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74360
药房托管 先过八道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20
     医院药房托管作为一种新的药品销售模式,最终将导致药品供销各个环节的利益重新分配。那么,如何才能既保证供应链中各方应得的合理利益,同时又能切实降低终端价格,为患者带来实惠呢?研究药房托管的北京某医药信息咨询公司首席咨询师李海林认为,成功的药房托管,至少要先跨越以下八道坎。

    第一道坎:上缴医疗机构利润问题

    虽然以药养医的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但迄今为止也没有能很好解决的原因,是国家对医院的投入不足,医院必须通过自身的经营活动维持生存。而目前医疗服务的价格还不足以让医院获取生存和发展所必需的资金,因此医院药房托管还是要在保证医院药品收入的前提下进行。否则,医院不可能有兴趣托管其药房。

    李海林介绍说,托管医院药房的商业企业,可以通过三种方式与医院合作:一是上缴一定数额的绝对利润,就是双方商定一个都可以接受的金额,由承包托管的企业定期向医院上缴,类似于承包;二是按照销售比例上缴医院。例如经过核算,上一年医院的药品收入是销售收入的30%,那么今年托管企业上缴的利润至少不能低于这个比例,一般还要略高些;第三种方式正相反,就是管理机构托管医院药房,但收入的账款还是在医院的账上,管理机构向医院收取相应的管理费用。
, http://www.100md.com
    第二道坎:药剂科人员安排管理问题

    在任何变革中,相关人员的变动都可能成为影响变革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医院药房托管后,原来药剂科的员工应该怎么对待呢?

    李海林认为,托管方应该将原来医院药剂科的员工视为宝贵的资源,而不是负担。因此原则上应该不解雇一个员工,但是要通过培训改进其技能,他们除了能简单地执行医嘱外,更要具备主动提供药学服务和开发市场的能力,对他们的管理也应该按照相应绩效考核的标准来进行。

    第三道坎:降价让利问题

    托管了药房,如何才能既保证医院的利益,同时又可以切实降低药品零售价格呢?降低零售价格,让利给患者,是药房托管的终极目的。这要求托管药房的商业企业要具备一定实力,同时要熟悉药品供应的整个流程,通过更改供货商,挤压舨缓侠淼闹屑浠方冢锏奖±嘞哪康模费沟舻脑粗屑浠方诘睦?br>润,分享给医院和终端的患者,这样才能既保证医院利益,也维护患者利益。
, 百拇医药
    第四道坎:财务结算问题

    双方的财务结算一定要在充分沟通的前提下,或者按照阶段由托管方付给医院费用,或者在年底托管方根据当年的销售收入按照一定比例付给医院费用,或收入归医院,医院支付管理咨询费等方式进行。

    第五道坎:质量保证及责任界定问题

    实行医院药房托管有一个明显益处,就是药品供应中的质量保证及责任界定问题比较容易明确,这也是吸引医院接受药房托管这种合作方式的亮点之一。

    原来药品供应环节出了问题,医院、药房、临床医生之间相互“扯皮”,责任难以界定。但药房托管以后就比较容易了,只要是药品供应环节出现了质量问题,或者药品生产企业通过商业贿赂医生,可以决定药品的进货或促进使用,不用问,一定是托管企业的责任。这样也为药品流通的监督管理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
, 百拇医药
    第六道坎:药学服务问题

    在药房托管以后,虽然药剂科的工作人员原则上来说没有变动,但对他们的管理考核机制将发生根本的变化。

    虽然药剂科的工作人员编制属于医院,但他们的管理考核应该由托管企业进行。原来各医院对药剂科工作人员的管理考核标准各不相同,但在药房托管后将统一标准,药剂科工作人员对临床一线医生和患者提供药学服务的能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他们的收入。

    第七道坎:药剂师及临床医生培训机制问题

    推广医院药房托管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促进合理用药。

    原来临床医生开处方的出发点比较复杂,但在药房托管后,医院要配合托管药房的企业,彻底切断医生处搅亢鸵缴杖胫涞墓叵怠=窈笠缴Ψ揭┢凡?br>仅要考虑安全性和有效性,更要考虑药物经济学,让患者尽量能用最小的代价获得最佳的治疗效果。同样的,药剂科工作人员也应该通过药学服务帮助医生和患者实现这个目的。
, 百拇医药
    因此,医院和药房托管企业要共同制定医院的全员培训体系,通过培训提高医生和药剂师合理用药能力,在此基础上,制订绩效考核标准。对于绩效突出的医生或药剂师,收入不仅不会比以前少,而且可以变灰色收入为阳光薪资。

    第八道坎:历史遗留药品欠款及药房库存问题

    


    历史遗留药品欠款问题,是医院药房托管前双方必须共同解决的问题,否则合作根本就无从谈起。

    而药房托管以后,药房库存将尽可能实现合理化,因为托管药房商业企业的收入来自薄利多销,大量的库房积压是不能够被接受的。现在医药销售中常见的非常不合理的“压库”现象也可能因此而消失。

    , 百拇医药(张旭)


    参见:100md首页 > 药学版 > 药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