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74346
风口浪尖上的药品营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20
     “我们这里有的医院院长被抓起来了。”4月15日,在湖南某地级市卖药的王先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说,“现在风声太紧了,生意不好做了。”

    据他介绍,今年“两会”之后,政府对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打击力度加大,卫生、药监、工商、税务等各个部门对此都高度关注。“前些天我们这里的一个医药公司被税务局罚了100多万元,因为个体卖药户挂靠这个公司开票太多,偷税漏税问题严重。”王先生向记者透露说,“我也是挂靠在这个医药公司,现在只能尽量少开一些票。”

    当问及往医院销售药品是否还是“带金销售”时,王先生说:“现在基本上不给钱了,给钱医生也不要了。只能靠以前建立起来的关系。”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只能改行干别的了。”王先生表示。

    ■拐点将现?

    在3月28日召开的全国卫生系统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高强指出,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加剧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声誉,败坏了卫生行业和医务人员的形象,是造成医药管理混乱、医患关系紧张、医疗纠纷增多的一个重要原因,必须坚决治理。
, 百拇医药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也确定了治理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商业贿赂的六项重点工作,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及营销人员在推销药品、医疗器械过程中,以各种名义给予医疗机构及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回扣、提成等财物的行为位列其中。

    由此不难看出王先生为何感叹“风声太紧、生意难做”。而就在卫生系统、药品生产经营系统大力整顿种种不规范行为的同时,SFDA也在强化严格药品审评审批,从源头上整顿规范药品申报程序,遏制低水平重复申报的问题。针对“一药多名”的问题,SFDA于2006年3月15日颁布了新修订的《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同时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药品名称管理的通知》,强调药品通用名称必须突出显著,并对商品名及商标的使用作出了严格限定。

    “从2006年医药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在打击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实施新药审批机制变革日呋肪诚拢谝揭┬幸笛蟹⒑拖勰J矫媪偻烟セ还鞘?br>的转变,行业拐点可能即将出现。”上海证券研发中心有分析师认为。
, 百拇医药
    该分析师指出,从数据上看,2006年1~2月国内医药制造业增收不增利局面加剧,盈利下滑,亏损加大,2005年行业复苏的势头受到压制。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1~2月,化学原料药行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0.8%和19%,收入和利润增长基本同步;而化学药制剂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1%,利润却下滑了10%,这与行业内降价及招标采购导致的回款周期延长有较大的关系。受宏观调控和原油涨价等因素影响,2006年1~2月,医药制造业整体毛利率降至31.61%,利润总额占销售收入比例降至7.07%,同比分别下降1.59和1.20个百分点。同时,医药行业亏损面扩大,2006年2月,医药制造业企业共4959家,其中亏损1404家,亏损面达28.3%,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

    很多医药企业的老总对此感同身受。北京医药集团董事长卫华诚认为,2007年至2008年医药行业将出现拐点,过去几年持续高速增长的医药经济发展态势将转变为平稳增长,政府加强监管在给企业带来阵痛的同时能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农村药品市场和城市社区将成为药品销售新的增长点。
, 百拇医药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分析认为,国家下大力气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以及SFDA从源头上遏制药品的低水平重复申报,整顿“一药多名”,将会给医药生产经营企业戴上“紧箍咒”,企业只有自觉行动起来,加强自律,积极调整发展战略,顺势而为,方能在新的发展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国家的政策导向已经非常明确,随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广泛推广以及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构建┐迨谐『统鞘猩缜┢飞?br>经营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舞台。”

    ■长痛与短痛

    众所周知,由于垄断医药市场80%份额的医院体制改革严重滞后,长期延续“以药补医”的政策,再加上医药流通领域的不正之风和愈演愈烈的药品回扣、“带金销售”,加剧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产生。而仿制药品的低水平重复申报也导致企业热衷于上“短、平、快”的项目,新药研发投入严重不足,一定程度上导致医药行业在低水平层面大打“价格战”。
, 百拇医药
    “商业贿赂危害性极大,严重影响了医药经济的正常发展,破坏了市场秩序,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国家对此大力治理有利于重新构建良好的医药市场秩序,深受那些守规矩的企业的欢迎。而SFDA从源头上遏制药品的低水平重复申报,也有利于引导制药企业进行创新性研发,从而提升民族制药工业的整体水平。”朱长浩说,“治理工作肯定会给行业发展带来阵痛,但是如果不治理,就会成为长痛。”

    “民族制药工业现在面临的形势已经非常严峻了。”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有关领导指出,行业的运营质量和创新能力令人担忧,如果不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不但会损害行业利益,而且也将危及社会利益。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的那位分析师认为,改革带给医药产业发展的契机,有助于逼迫企业打破长期以来对“带金销售”、低水平仿制的路径依赖,让真正具有创新能力和品牌管理能力的企业脱颖而出。药品降价和打击医疗体系商业贿赂,将使医药产业链各环节进行利益再分配,医院的垄断利润将逐渐向医药流通企业、制药企业转移,对医药流通和制药业上市公司构成直接利好。此外,对“带金销售”的打击,有利于药企降低销售费用,“降价不降利”将成为医药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目前已经有部分医药上市公司产品持续降价而利润却出现增长,如哈药集团、南京医药、华东医药等。
, http://www.100md.com
    ■上兵伐谋

    为全面落实“十一五”规划,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中央政府加大了投入力度,特别是对城市社区医院和农村医疗机构,拉开了“增量改革”的序幕,同时明确指出,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整顿药品生产和流通秩序,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有关领导认为,新政策的调整必然会对医药市场乃至整个医药产业产生巨大影响,企业面临怎样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

    “上兵伐谋。”在前不久双鹤药业召开的2006年工作会议上,卫华诚引用《孙子兵法》中的话说,“目前医药行业的竞争正从执行能力竞争转为战略管理能力竞争。把握好形势、制定出完善的发展战略的企业方能取胜。”他指出,双鹤药业将把握好医疗卫生政策调整的机遇,将工作重点适度往农村市场和城市社区倾斜,毕竟这是企业未来业绩的两个重要增长点。“譬如说,目前各省都在制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药品报销目录,这给我们的主导产品降压0号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会。”
, http://www.100md.com
    石药集团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广阔的农村市场已经让石药集团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去年一年普药销售额已突破20亿元,占集团销售总收入的1/3。另外,该人士还告诉记者,以前石药集团的发展战略是“原料药为主,普药为辅”,现在已经开始慢慢向“成药、保健品为主,原料药为辅”转变。“我们现在的发展方向有两个,一是以一类新药恩必普为代表的高端产品,另一个是以保健品果维康为代表的直接面向消费者终端的产品。恩必普主要依靠学术推广,而果维康进超市是完全的市场化操作模式,两者的市场营销模式是合乎规范的,并没有受到国家打击商业贿赂的影响。”

    另外一家国内制药巨头华药集团也正在积极调整营销战略,认真谋划对农村市场的开发,并将2006年定为“终端推广年”,特别推出了“乡村医生走进华药”活动,吸引数千名乡村医生到华药参观交流,以提高广大乡村医生的诊疗水平,促进农村合理用药,同时为缺医少药的农村市场提供更多物美价廉的实用药品,以配合国家“两网”建设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推广实施。

    除了农村市场正日益受到企业的重视,城市社区也正成为关注的焦点。天津中新药业有关人士认为,制药企业如果要进军大范围的市场,必须关注社区医疗。谁对社区的资源掌握得多,谁的动作快,谁胜出的几率就高。有眼光的企业都在强化对社区窗口的建设与规范,譬如通过向社区医师介绍医药专业知识来促进药品销售,通过医生教育创造需求,在提升社区医师文化知识素养的同时,也在其心目中树立了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形象。

    文/本报记者 魏小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