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315
编号:10971092
“肺”话连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1日 央视国际
     刚才是电影《生化危机》的片断,片刻功夫,一群科学家就命丧黄泉了,杀手就是――毒气。您可别以为毒气就电影里有,这看不见摸不着的杀手,说不定,就在您身边呢!

    贾先生住进新装修的房子一个多月了!新鲜劲还没过呢,就开始犯上了奇怪的毛病。首先,就是他这脸,每天早上都跟补药吃多了似的,红里透黑黑里透红,再不就是浑身发痒,时不时就得找媳妇给他挠挠,而他媳妇也是经常的头晕恶心、咽喉痛!再往后,更严重的情况发生了!

    好端端的俩大活人,被折腾得是面目全非呀!找来专家一检测才知道,感情他们这家,甲醛严重超标、空气污染严重!已经快成了毒气室。没办法,三十六计走为上,数九寒天的,小两口就只能在屋外边遛跶,愣把自己冻得跟帝企鹅似的。

    “亲爱的,咱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呀?”

    “还是再遛会吧,家里有甲醛,回家难受啊。”
, http://www.100md.com
    “我冷。”

    “我也冷。”

    看见没,都是被毒气逼的,有家不能回啊。刚才这故事,实际上是山西王先生的亲身经历,他们家因为装修污染,闹得人是浑身发痒、脸上长包。不过我也跟他说了,这算轻的,还有因为室内毒气,得了白血病,生出畸形儿的事呢!要知道,这装修建材释放出来的甲醛、苯那都是致癌、致畸形的毒物啊。个个是典型的 “家庭隐形杀手”,所以,装新家,住新房,空气污染,您得提防!唉,小孙就很有安全意识,对空气污染是十分小心啊!

    要说小孙可真是个仔细人,自从新家装修完毕,他整整晾了3个月才敢搬进来。

    “三个月还长啊!你不知道,这装修不晾不行,晾了我还不放心呢!”

    别说,真让他不幸言中了,虽然晾了好几个月,可这屋里头还是有味,甚至有点刺鼻刺眼呀。问题是,当你对气味有感觉的时候,说明这屋里的有毒气体已经超标四倍以上了。
, 百拇医药
    “什么?超标?那我这三个月白晾了呀!不行,我得问问。”

    小孙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房子晾倒是没白晾,可因为在建材中,苯系物的释放期至少要半年-一年,甲醛则要3-15年的时间,所以,有害气体在你入住之后还是会不断释放出来,晾三个月,不能根本解决问题!一听这消息,小孙有点急了。

    “废话,总不能再晾十五年吧!看来,我不用点绝招是不行了。”

    就这样,为了自己健康的家,小孙跟有毒气体们,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自卫反击战。

    方案一:喷喷洒洒

    小孙以为,消除毒气的第一步就是要除味,这不,他把那空气清新剂喷得跟下雨似的,还把灯罩上也涂上了香水、风油精,利用热力散发香气,有点创意。此外,小孙听人的建议,把泡过的干茶根洒到了边边角角,还有事没事就在家里点蜡烛,据说,这些做法都有利于消除有害气体。可结果是……得,中毒症状更严重了。原来,空气清新剂、风油精这类产品,只能掩盖有害气体的异味,不能起吸附、分解的作用,喷这些,除了骗骗鼻子,解决不了问题;而点蜡烛、洒茶根就更离谱了,跟放卫生纸一样没区别。结果,小孙的第一方案宣告失败。
, 百拇医药
    方案二:天然吸收

    吃一堑长一智,小孙经过调查研究,找到一条纯天然抵抗路线,还招募了两队新兵。首先是仙人球、芦荟等绿色植物部队,然后是菠萝皮、桔子皮等水果皮军团,不过,空气虽然好了点,家里却快成了垃圾堆了。另外,小孙还在屋里放盆洋葱水,厨房里再薰着醋,怎么看怎么有点像对付非典呀!不过,好在有点效果,最近小孙的嗓子倒是没那么疼了。可专家说了,薰醋只能对氨气有微弱的中和作用,跟其他有毒气体不起反应。水和水果皮有湿度,倒是能吸收一定的甲醛,可干燥之后,甲醛还会再挥发出来;另外,绿色植物的吸附和分解作用,又慢又长,要是污染严重,他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啊。果然,没几天,这花花草草就打蔫了。第二方案,让小孙仍没能扳回败局。

    方案三:动用高科技

    经过两个回合的交战,小孙认识到,原来现代战争是科技的战争,不下血本是不行了。于是,他辗转各地,买回了甲醛捕捉剂和空气净化机。捕捉剂是化学制剂,分解有毒气体还行,不过不能停,一瓶一瓶的,人家释放着,你就得喷着,喷几年就不知道了。空气净化机对消除有毒气体、净化空气也能起一定作用,不过关键在于,24小时不能停机。得,为了健康,小孙干脆抱着机器睡上了。
, 百拇医药
    三个回合下来,小孙跟这有毒气体勉勉强强算打一平手。不过,他也明白了,装修之后再来想怎么消除毒气,那都是亡羊补牢之举,治标不治本啊,根本解决的办法还是要消除污染源,在装修前把功夫做足了。

    第一就是轻装修重装饰,哪怕是绿色建材也是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少用,因为绿色建材也并不是零污染的产品。

    第二就是找好的装修公司,在装修工艺上把好关。并签订家装空气质量合同,或是加入“必须符合国家室内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条款。

    第三,就是在装修前要预留出家具带来的污染,因为室内有害气体是否超标,是按所有装修及家具污染的累积值来算的。

    归根结底防火胜于救火,这里是朱轶说计,下次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