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针灸治疗 > 针灸知识
编号:10978224
针灸和药物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3日 伤寒网
一、针灸和药物相同之处,二、针灸优于药物之处,三、针灸逊于药物之处
     一、针灸和药物相同之处

    1.针灸和药物一样,能提高和维护机体的功能和作用,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稳定机体的内部环境,使之不利于某些致病因子的存在和复制,进而达到控制和清除的目的。

    2. 针灸和药物一样,能打断恶性循环建立良性循环。打断病理作用的中间环节,这是治疗学上的一项重要手段。针灸的作用,不但与药物的效果相同,而且同以这种思想为指导而收到相应的效果。

    3.针灸和药物—样,能肃清和排除体内有害物质,安定内部环境,当机体的排泄与代谢机能失常,出现毒性物质的积滞和祛毒功能不足时,灸针与药物均可作用于物质代谢障碍,尽可能地除去或中和掉循环于血液或积滞在组织中的毒素。

    4.针灸和药物一样,也能有副作用出现,直接灸主要是灸疮与分泌物的不适,以及以后的瘢痕形成。即使是温和灸,如长期应用于头部、上肢或胸背,常可发生头昏,双目发红,鼻腔干燥。在腰腹或下肢长期施灸,可导致大便干燥,发生便秘。虽在停灸后均可很快消失,但也应作为副作用考虑。针刺的副作用主要是在超限抑制所引起的晕针,在神经机能脆弱及初经针刺者更易出现。(极少数病人也曾出现过与晕针相似的晕灸反应)。其次是进针运针以及出针后的后遗痛。是属不良反应抑或具有治疗意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