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医药/名医名院
编号:11010050
“不卖药门诊”开得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6.04.24
     据报道,南京市某医药公司在开设平价大药房的基础上,开设了平价门诊部,该门诊部“与众不同”:只看病不卖药。医生的收入只和诊疗费挂钩,开出来的处方门诊部不“消化”。“不卖药门诊”可以说是医药分家的萌芽。

    “医药分家”是使药品价格降下来最好的“处方”。在医药一家的体制下,医务人员收入的主要来源并不来自其自身技术性的劳动,而是医院的药品经营收入和设备检查费用,这种体制是导致药价高的根本原因。做手术不如卖药收益大,人性化的诊疗服务不如仪器检查收益大,这种“头重脚轻”、“脑体倒挂”的不合理价格结构必然会产生一系列的非正常现象。有一部分医生甚至看病不以病人为中心,而以拿回扣多少为中心。这哪里是在看病?分明是在卖药!

    要减轻百姓买药的经济负担,须将医院药品收入份额降下来,逐渐让药房自主经营。国际上通用的做法就是实行医药分开制度,德国医院的药品只供住院病人使用。南京“不卖药门诊”的出现,可以说是开了个好头!, 百拇医药(河北省保定市五四西路杨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