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编号:11010063
有些降糖药不能合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6.04.24
     门诊上经常碰到有些患者,由于血糖控制不理想,把两三种磺酰脲类降糖药物同时服用,结果血糖不但不降反而导致了肝功能的损害。还有的是两种双胍类药物同时服用,导致剂量过大副作用明显,如诱发乳酸性酸中毒等。

    从患者的角度,按照药物的主要功能来分类,更利于合理用药。

    第一类是促胰岛素分泌剂,主要包括当前广泛使用的第二代磺酰脲类如格列本脲、格列齐特、格列吡嗪和格列喹酮等,以及近年来上市的新一代磺酰脲类药物格列美脲。此外还有最近几年新推出的一类苯甲酸衍生物瑞格列奈和那格列奈。

    第二类是抑制胃肠吸收葡萄糖剂,主要是双胍类,目前使用最多的是二甲双胍。

    第三类是胰岛素增敏剂,主要有噻唑烷二酮类的罗格列酮和匹格列酮。

    第四类是单糖吸收延缓剂,主要有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如阿卡波糖和伏格列波糖。

    第五类是胰岛素及其类似物制剂。

    第六类是具有降糖效果的中草药,在我国降糖天然药物主要是指中药。

    上述五类降糖药物可单一使用,也可两种或三种、四种不同类的药物联合使用,但同一类口服降糖药物一般不要联合使用。任何一种都可与第六类降糖天然药物合用。当用口服降糖药血糖控制不理想时,应改用胰岛素强化治疗2~3个月,再改用口服药会重新奏效。

    专家简介:荣海钦,内科学教授,山东省内分泌代谢病研究所暨医院名誉所长、院长,擅长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症和其他代谢性骨病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三、五上午, 百拇医药(山东省内分泌与代谢病医院荣海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