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家用药械
编号:11010044
春风化雨润心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6.04.24
     河南省周口市中医院,在全院积极开展构建和谐型医院、打造学习型医院和优质服务竞赛三项活动,以团结奋进、服务患者、奉献社会为宗旨,营造和谐向上、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良好氛围,以推动医院的全面建设和发展,促进第三次创业目标的顺利实现。

    创新“十种精神”

    架构现代医院文化

    周口市中医院建院二十多年来,“中医院人”在建设和发展中逐步形成并发扬的品质和精神被总结为中医院人“十种精神”。

    一是弘扬艰苦创业精神。二是无私奉献精神。三是顽强拼搏精神。四是敬业爱岗精神。五是团结协作精神。六是集体主义精神。七是主人翁精神。八是不怕困难、迎接挑战精神。九是精益求精精神。十是争创一流的精神。一流人才,一流技术,一流设备,一流基础设施,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等,正是争创一流精神对中医院提出的永恒的目标。
, 百拇医药
    文化建设的具体内容是以开展开展“三项活动”为契机,带动医院文化建设,培养全院职工良好的“中医院人”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争做四有新人,把医院核心文化“十种精神、十大理念”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构建和谐医院

    这里到处春风拂面

    为响应党中央构建和谐社会的号召,立足医院工作实际,为病人提供一个温馨的医疗环境,为职工创造一个融洽的工作环境,院党委决定在医院广泛开展“构建和谐医院活动”。

    具体内容是:1.领导班子和谐;2.科室内部和谐;科室之间和谐;上下级和谐;全院和谐;院内院外和谐;医、护、供和谐;医医和谐;医护和谐;医患和谐;护患和谐;医药和谐等。如医患和谐应达到:医生必须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处处为病人着想,不以医谋私损害病人的利益,与病人家属和睦相处,耐心解释,相互理解、相互沟通、消除误会;与患者建立深厚的友情,接诊一个病人交一个朋友,以自己真情服务换来病人的信赖,给病人创造温馨、舒适的就医氛围;在诊治疾病时做到及早明确诊断,尽量减轻病人的痛苦,减少病人的实际困难,达到医患双满意等6项指标。
, 百拇医药
    倡导优质服务

    坚持以病人为中心

    周口市中医院为了认真落实“以病人为中心”的工作方针,加强医院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服务质量,院党委决定在全院积极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

    该院作为全国示范中医院,在增加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收费价格,服务患者,奉献社会上下功夫。通过此项活动,弘扬十种精神,树立十大理念,打造医院的服务品牌,全面促进该院快速发展。

    十大理念:一是病人至上;二是病人是衣食父母;三是病人永远是对的;四是病人的需要就是医院要做的;五是人才为本;六是质量是生命;七是快速、超前、稳步发展;八是求新、求先;九是打造服务品牌;十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等理念。

    实行“病人首问首诊负责制”;开展与病人交朋友活动;各级医师要做到不开假证明,不开人情处方,不开搭车药和搭车检查,不接受病人的红包和吃请;导诊台护士要主动热情服务,耐心解答病人的询问,帮助重病人就医;在百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期间,实行部分手术费最高限价及手术费、检验费降价,减轻病人的负担等40项优质服务措施。
, http://www.100md.com
    打造学习型医院

    注重可持续发展

    周口市中医院为了提高全院职工的政治思想觉悟、业务水平、道德修养,促进医院的快速健康发展,经院党委集体研究,积极开展打造学习型医院活动,推出医院的可持续发展。牢固树立中医院人“十种精神、十大理念”,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规范的医护质量控制体系,完善服务创新体系,在全院营造积极向上、开拓进取、与时俱进、顽强拼搏、干大事创大业的良好氛围,以促进医院的发展与建设,加速第三次创业目标的顺利实现。

    政治学习的具体要求是以科室和支部为单位,党委班子带头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按方案规定的时间、篇目集中学习,要求每名党委成员、支部书记、科长、科主任、护士长结合实际书写学习心得体会。各科室各支部要有学习记录。医疗业务学习的具体要求:一是以临床科室为单位,学习方法可采取讲课、讨论、交流等方式。二是医教科制订学习计划,定期举行学术讲座。各科要有规范的业务学习记录本。
, http://www.100md.com
    护理培训学习的具体要求:一是定期以病区为单位组织学习,学习要有学习记录本。二是护理部制订护理学习计划,每月要组织召集1~2次实际操作培训,并定期举行护理知识讲座和考试。药剂业务人员学习具体要求是以药剂科和制剂中心为单位组织学习,药剂科、制剂中心,每月要举行1~2次实际操作培训和技术比武。

    周口市中医院党委按照打造“学习型医院”方案的要求,定时组织学习,学习中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作好笔记和心得体会。政治学习组、业务学习组要定期对学习情况检查督促,检查结果和经济分配、评先相挂钩,通过此项活动真正使全院职工政治思想觉悟、业务技术水平和道德修养得到明显提高,使“三项活动”落到实处,促进医院发展和第三次创业全面腾飞。

    (赵治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