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编号:11010065
病友不能只盯“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6.04.24
     糖尿病的治疗,并非血糖降下来就一切万事大吉了。除了血糖以外,还要关注血压、血脂、血黏、体重等指标,不能光盯着血糖。

    糖尿病容易并发高血压和高血脂,使脑血栓、脑梗塞、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大血管并发症增多。所以,糖尿病患者要经常监测血压和血脂的变化,并将二者控制在正常水平。此外,不少糖尿病患者长期血黏度处于增高状态,易引起血液淤滞、供血不足、血管损伤、局部缺氧和酸中毒,最终加速糖尿病大血管、微血管及神经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另一方面,在饮食上不能对“糖类”一概拒绝。糖尿病患者不适合食用简单糖(如葡萄糖、蔗糖等),但米、面等大分子的多糖(也叫碳水化合物或主食),对于糖尿病人则是必需的。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如果用副食代替主食,会导致摄入的脂肪过多,除了容易引起肥胖、高血脂,还会增加总的热量摄入,导致血糖波动。

    至于完全不吃水果更是不适宜,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矿物质,这些对糖尿病人是有益的。实践证明,糖尿病人在较好控制血糖的前提下,可以选择一定量的“低糖型”水果(如西瓜、草莓等)作为加餐。

    专家简介:王建华,山东省济南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主任,擅长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亢等内分泌疾病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一、周三、周四全天,周六上午

    咨询电话:(0531)672236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