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0085
“标本贴画”美丽贴出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6.04.24
     家住锦州的崔福绵先生是“标本贴画”的爱好者,他利用业余时间搞艺术创作,至今已有30多年了。如今,崔福绵白天工作兢兢业业,业余时间搞“标本贴画”艺术创作,已达到“如痴如醉”的忘我境界。

    与大部分的创作不同,崔福绵的“标本贴画”制作起来可要颇下一番功夫。崔先生经常要到郊外的菜园、田野、树林里去捉蝴蝶,逮蜻蜓、摘树叶。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去大自然寻找创作灵感。有了材料,下一步崔先生就要凭借自己的想象力,将这些标本制作成绘画,然后用刀片、剪刀、刻刀等作画工具一点一滴地精雕细刻,有时候一个动作就要重复上百次。最后制作出来的“标本贴画”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足以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

    “标本贴画”是一种兼容并蓄的艺术。作家以文字为表达媒介、画家用颜色说故事,拼贴却是同时利用纸张的质感、色彩以及生物标本去表达作者的思维,带出多层次的概念。看似东拼西凑,细看趣味盎然。种类繁多的纸材,质感纹路、颜色都各自不同;配合不同的主题,制作出来的生物素材形状也千变万化。当然,作品的装饰细节以至整体的构图组合,也需要花很多心思。

    崔福绵的制作室里有几百幅“标本贴画”,可他坚决不办展览,甚至连他的很多同事、亲戚都不知道。原因很简单,崔先生不想张扬,只想能为后人留下点什么,这是他的心愿。崔先生淡泊名利,从他的“标本贴画”作品可以感到。他追求原汁原味的艺术风格,每一幅贴画作品中的蝴蝶、树叶等原材料都采自大自然,不添加任何化工颜料,制作出来的作品给人回归自然,返朴归真的新鲜感。看到他的“标本贴画”,仿佛能感觉到蝴蝶就要从画上飞下来。

    (单宝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