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中药注射剂 > 信息
编号:11173482
警惕中药注射剂也会引发严重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新京报
     2005年9月5日,北京市药监局发布,2005年4月-6月,首次在全市146家二级以上医院接受安全性监测的板蓝根、利巴韦林、抗病毒颗粒和鱼腥草注射液四种抗病毒药共计报告药品不良反应28例,其中2例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均由鱼腥草注射剂注射给药引起。其他26种为轻微不良反应,药监局暂未透露具体细节。

    药监部门同时提醒公众使用口服的抗病毒药,警惕中药注射剂也会引发严重不良反应。4月-6月份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市146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共计14万人次使用利巴韦林、抗病毒颗粒、鱼腥草注射液、板蓝根四种药物,涉及39家药品生产企业的产品。

    根据初步监测结果,北京市药监局提醒公众,使用上述四种药物治疗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要按照医嘱或药品说明书中适应症范围和规定的剂量使用,尽可能选用安全性较高的口服剂型;临床使用注射给药时,要加强用药监护,对有药物过敏史或过敏体质的患者,要密切关注,避免快速输注,以减少过敏反应的发生;使用中药也能发生药品不良反应,特别是中药注射剂可引发严重药品不良反应,应引起警惕,加强监测。(魏铭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