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690
对生命的永恒承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7期(总第2301期 2006.04.24)
     ——扬子江药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纪实

    “扬子江药业本届QC成果拿到8个第一,足以证明该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成绩突出,是一个在质量文化建设上颇有建树的企业。”全国医药行业优秀QC成果发表表彰大会上,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会长张鹤镛的褒扬,成为“扬子江”勇摘质量金牌的一个新起点。

    在2005年全国医药行业优秀QC成果发表表彰大会上,扬子江药业集团选送的QC成果一举夺得8个一等奖,最佳制片奖和最佳发表奖,扬子江药业集团被授予“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优秀企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徐镜人荣获“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称号。这是扬子江药业继2004年夺得5个QC成果一等奖后又一次蝉联质量金牌“大满贯”。

    质量第一: 事关企业生命的头等大事

    药品作为特殊的商品,事关百姓健康,质量来不得半点疏忽和马虎,绝对是企业的生命。基于这样的观念,“扬子江”把质量当作企业的头等大事来抓,提出“三个不变”,即“质量第一,永远第一”的方针不变;质量无处不在的认识不变;以质量求效益的基本原则不变。
, http://www.100md.com
    “扬子江”不搞空洞的说教,而是紧紧抓住“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个核心,有机地揉进“质量连着市场,市场连着效益,效益连着饭碗”这个最现实、最通俗、最直接的道理。

    在“扬子江”人的头脑中,时刻追求的是百分之百合格,决不允许“基本”、“大概”、“差不多”的说法存在。在他们看来,产品合格率只有100%。

    因此,当质量和效率发生冲突时,他们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

    扶严宁是软膏车间的拳头产品,上市以来疗效确切,受到患者的广泛欢迎。但是,在2004年5月,公司却停产该药,为什么呢?原来根据药典要求,混悬剂要检测粒度,扶严宁虽然不属于混悬剂,属于溶液型,可以不检测,但为了更好地保证质量,公司还是决定进行产品的技术质量攻关,虽然牺牲了销售量1500件,折合人民币350万元,但彻底从各个方面改进了扶严宁的质量。

    还有这样一个例子,集团输液车间是一个月产几万箱输液的车间,众所周知,在生产的各工序中,经在线检测(如灯检等工序)会从中淘汰不合格品,这样同时也就淘汰了一定数量的输液瓶。由于许多厂家认为输液瓶是合格的,因而将这类输液瓶回收再利用。“扬子江”却认为,经过处理及生产的瓶子质量必定有所下降,绝不能回收利用。被淘汰的输液瓶比例虽不高,但由于产量大,企业为此每年损失的效益达10万元。回不回收输液瓶似乎是件小事,但“扬子江”的每个人都认同抓质量就是从这样的小事开始的。
, 百拇医药
    全员的质量意识与企业常年开展教育活动密不可分。集团每年都要开展质量教育月活动,大力宣传狠抓产品质量的目的和意义,使“质量第一”植入到每一个职工的思想深处。

    严格体系: 确保质量管理的零缺陷

    有过外资企业工作经历、现任集团质管部部长的牛萍在熟知“扬子江”的质量管理体系后评价说,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自我摸索的质量考核和检测制度,到九十年代开始建立全面质量管理体系TQC,“扬子江”人始终走在质量管理的最前沿。目前,扬子江药业有足够的条件向代表世界先进质量管理系统的六西格玛管理(零缺陷管理)进军。

    扬子江药业目前正常生产的品种有100多个,全部采用国家药典标准、部颁标准严格组织生产。在国家法定标准的基础上,“扬子江”又建了一整套远高于法定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

    即便如此,“扬子江”人并没有满足,而是把目光瞄向更先进的质量零缺陷管理。
, http://www.100md.com
    为了确保产品零缺陷,“扬子江”在生产过程中设计了“双保险”。一方面,根据GMP要求设计药品生产的标准文件系统。另一方面,为保证员工严格按照设计的标准文件系统组织生产,设计了一套培训和考核体系。

    设计一套奖惩分明的考核制度是“扬子江”零缺陷管理的助推剂。

    “扬子江”人重奖自挑毛病者。这种办法大大调动了全厂干部职工参与质量管理和攻关的积极性,从供应、生产、销售到售后服务积极寻找问题和不足,千方百计解决问题。

    与奖励自挑毛病同时实施的是对质量问题的一票否决制。“扬子江”从高层开始实行质量首长负责制,把质量问题作为考核的主要标准,层层考核,谁触犯了质量考核标准就是违反“军规”,就是跟自己的饭碗过不去。

    “扬子江”还专门成立了质量信息科,每天都对来自生产和市场的各种质量数据进行统计和跟踪,把影响产品质量的各种因素和隐患及时地消灭在萌芽状态。
, 百拇医药
    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需要有高素质的人才去执行。目前,扬子江药业建有300多人的专业质量管理、检测队伍,其中药学专业的人员占到了80%以上,配备执业药师9名。集团还从外资企业高薪聘请高级质量管理人才充实到质量管理队伍中。自国家质检总局出台了对质量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资格评定的政策后,“扬子江”报考资格评定的人数逐年递增,每年考试通过率都居全国行业前列。

    质量控制: 深入产品的每个环节和细节

    产品的质量源于它的研发阶段。在“扬子江”的产品研发过程中,科技人员反复优化每一个处方、工艺参数,以确定处方、工艺的稳定性。另外,他们还进行大量的市场调研,确定包装形式、包装规格,使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做到安全、方便和环保。由此,“扬子江”的产品具备了保证优质的先天条件。

    优质的原辅料是产品优质的基础。集团严把采购关,力求从源头上剔除产品质量隐患。为确保物料供应质量,集团供应部把对供应厂商的质量审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仅2005年,他们现场审计供应商13家,淘汰4家,要求限期整改1家。
, http://www.100md.com
    为了从源头上控制中药质量,“扬子江”相继在江苏宜兴、邳州,四川都江堰等地建立中药材GAP绿色种植基地。

    集团把质量责任分解到每一个环节之中:在生产过程中,坚持下道工序对上道工序质量问题一票否决;在成品检测环节,制定三项连环制质量检验程序;严格质量责任,做到管理分级归口,查处寻根求源,将质量责任以明确第一责任人为核心。

    先进的生产设备是高质量产品的第一道保障。自1997年以来,集团先后投入数亿元,分别从荷兰引进了全自动的数粒机,从德国引进了Bosch包装流水线、高速压片机等,从美国引进冷冻干燥机……设备进口率达到80%,使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劳动生产率得到极大提升。

    几年来,集团中心化验室陆续配置了近30台日本SHIMADZU、美国HP、Agikent和Waters公司制造的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薄层色谱扫描仪等“高”、“精”、“尖”大型检测仪器,其精度和适用范围极大的满足了检测、GMP认证和科研的需要。目前公司还拥有在国内仅有3台、符合美国FDA验证要求的美国Hason公司全自动溶出仪,从溶出、采样、分析、数据处理和输出全部实现了一体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 http://www.100md.com
    为保证产品出厂前存储期的质量,“扬子江”投资2000万元,建立了一座智能型自动化立体仓库,采用先进的库存计算机管理控制系统,并安装了温湿度自动控制系统。他们还根据季节和运输地点的不同,配备调温货车运送药品,对输液产品则进行防冻包装。从2001年起,“扬子江”还先后在上海、贵州、成都等地成立了自己的医药公司,把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拓展到了外部市场。

    扬子江药业集团建立了严格的售后服务体系,专门成立了质量信息科,由药学专业人员负责及时处理用户及消费者来函来电,集团还安排内线懂质量的干部轮流为外线值班服务,设立热线电话,针对消费者和营销人员提出的各种问题给予明确的答复,切实解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市场调查统计表明,企业客户满意度达99.97%以上。由于“扬子江”的产品疗效好信誉好,市场上经常会有假冒伪劣产品,一些患者不放心,一定要到集团总部购买。公司没有嫌弃这部分“业务”市场小、工作量大,本着患者至上的原则,成立了邮购部,为这些患者提供了贴心的服务。

    建厂30多年来,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建设收获了丰硕成果:多年来,企业从未出现过一次产品市场抽检不合格现象,从未出现过一起重大产品质量事故!集团生产的蓝芩口服液、黄芪精口服液两个中药产品获得商务部药用植物及制剂进出口标准品质证书,取得进军国际市场的通行证。集团的枸橼酸他莫昔芬片、依苏、欧苏、头孢拉定胶囊4个产品的质量标准达到美国药典USP24版要求。去年6月,美国药典委员会主席到“扬子江”参观考察时表示,“扬子江”的厂房、设备、产品、质量等都已经达到或接近美国FDA的认证标准。“扬子江”的规模和先进度已走在全国的前头,产品质量已经达到世界水平。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7期, http://www.100md.com(刘良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