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673
细分哮喘药市场或有作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7期(总第2301期 2006.04.24)
     全球抗慢性呼吸疾病联盟日前在北京启动,这无疑将有效地推动哮喘药等相关市场的扩大。在目前外资已占据该市场首发优势的现状下,我国企业进行有效的市场细分——重点开发适合国内大众消费的普药以及潜力巨大的儿童用药,或将更易于获得发展良机。

    全球抗慢性呼吸疾病联盟(GARD)日前在北京启动。这个联盟是由4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自愿组成的国际联盟,旨在通过整合和加强监测、预防和治疗工作,降低慢性呼吸疾病给全球造成的负担。

    目前有成千上万的人患有慢性呼吸疾病,其中包括3亿名哮喘病患者,8000万名中到重度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和成千上万的患有轻度慢性阻塞性肺病、过敏性鼻炎及其他常被漏诊的慢性呼吸疾病的患者。GARD的核心目标是采用综合性的方法抗击慢性呼吸疾病,并且很多工作是建立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的。其具体目标之一就是针对如何制定旨在为各国慢性呼吸疾病患者提供治疗的简单且负担得起的策略提出建议。由于大量的慢性呼吸疾病得不到诊断和治疗,所以要把重点放在早期诊断、正确且负担得起的治疗上。
, 百拇医药
    业内人士推测,GARD的运行,将有望加强国内对哮喘等呼吸疾病的认识和防治,从而推动哮喘药市场的发展。

    30亿元国内大市场

    据WHO估计,2005年约有400万人死于慢性呼吸疾病。WHO警告,如果现在不采取行动,未来10年内死亡总数将增加30%。

    从全球情况来看,目前呼吸系统类药占世界药物总销售额的6%。其中,增长速度最快的是治疗呼吸窘迫综合症药物,市场份额由2%上升到18%左右。目前平喘药统治着该类药物市场,其中,抗炎药占30%的市场份额,支气管扩张药占33%的市场份额。据分析报告预测,2009年气喘治疗药品的市场规模将达90亿美元。同时有数据指出,气喘现已成为全球的流行疾病,并且患者数量还将继续扩大。与之相对应的,世界呼吸系统药物市场在2000年增长了10.6%,价值达230亿美元。预计在以后的几年中,世界的呼吸系统药物市场将会增长,该市场的化合物年增长率将为9%,到2007年价值将达450亿美元。
, 百拇医药
    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呼吸系统疾病用药医院市场各亚类的金额份额分别为:镇咳药和感冒药类占40%,平喘药占35%,抗组胺药占19%,其余3类药品的市场份额均在2%左右;镇咳药和感冒用药占据该市场近一半的份额,加上平喘药和抗组胺药两个亚类,三者共同拥有九成以上的呼吸系统疾病用药医院市场。

    几乎在所有的国家中,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率都在增加。而认识和诊断的方法也正在改善。治疗像过敏性鼻炎和气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药物市场较大并且正在增长。目前,对气喘或过敏性鼻炎还不能治愈,现有的产品仅能用于急性发作症状的减轻和长期的维持。

    据了解,我国大约有2000万名哮喘患者。调查研究发现,我国目前的哮喘治疗存在许多问题:哮喘者和医生对哮喘的严重程度和疾病的影响估计不足;只有不到5%的哮喘患者能达到疾病控制目标;对目前最有效的吸入型糖皮质激素和长效β受体激动剂联合治疗的推广和使用不足;不规范化治疗的现象较为普遍,虚假医疗广告对哮喘患者的误导较为严重。
, http://www.100md.com
    同时,哮喘病素有治愈难、费用高的特点,据有关资料统计,年均每个哮喘病患者年医疗费用高达2000元以上,以全国1500万人次计算,如能达到10%的治疗率,我国每年的哮喘病医疗费用可达30亿元人民币。另有专家指出,哮喘给社会造成的经济负担事实已超过了结核病和艾滋病的总和。

    不同定位产品“各司其职”

    “外资产品确实在哮喘药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某企业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国内该市场外资称霸的局面已有多年。早在2000~2001年间,默沙东在我国连续推出数种治疗哮喘药物,而葛兰素史克和阿斯利康同样旗鼓相当。目前国内市场上主要的哮喘药厂家是葛兰素史克和阿斯利康,两家占据绝大部分市场,其中喷雾剂市场的90%份额为这两家公司所占有。而口服片剂市场则由默沙东和阿斯利康称雄。

    在外资企业之间的竞争也相当激烈。葛兰素史克早在2002年就向我国推出了当时首个可同时针对气道炎症和支气管痉挛这两大哮喘主要病理改变进行治疗的药品舒利迭,该产品目前一直高居世界十大畅销品种之列,全球销售额高达46亿美元。2005年8月,阿斯利康公司也在我国高调上市复合制剂信必可,而信必可显然成为舒利迭的主要竞争对手。
, 百拇医药
    世界哮喘治疗用药市场主要以吸入激素产品和受体激动剂产品为主,这两类药分别占市场总额的36.9%和26.4%,增长最快的药品大类为白三烯拮抗剂产品。较之跨国企业在“主流”领域的追逐,国内企业多发力于中成药领域,且价格低廉。“由于中成药往往具有止咳、消炎、祛痰、平喘等多重功能,所以专门用于治疗平喘的药物不多。” 前面所提到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在临床应用上,哮喘治疗药物主要为化学药,且多为处方药;而在OTC市场上,中成药则占有相对较高的比例。

    有关专家指出,具有价格优势的本土企业应加强哮喘用药的创新能力,价格合理、疗效确切的国产药若能凸现市场,不但能填补市场空间,还能减轻社会经济负担。而这无疑与GARD的宗旨与目标是相符合的。

    儿童哮喘治疗市场值得重视

    “哮喘,尤其是儿童哮喘,已经成为我国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必须引起包括政府在内的社会各届的重视。” 儿科专家陈育智教授在全国儿童哮喘防治协作组举办的首届“顺呼吸论坛”上发出这样的呼吁。
, 百拇医药
    而这绝非耸人听闻。我国有近3000万哮喘患者,其中有儿童1000万左右。据悉,哮喘病发病率上升主要集中于哮喘发病率较高的老年和儿童人群,尤其是儿童哮喘发病率的上升更为明显。有资料显示哮喘病人增长数字中的60%~70%是儿童,且这个比例可能还会增加。全国儿科哮喘防治协作组于1988~1990年对我国0~14岁儿童患病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表明,患病率为0.11%~2.03%。时隔10年后的2000年再次进行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城市0~14岁儿童哮喘患病率为0.12%~3.34%,平均为1.54%。而且,在全国范围内,这种上升趋势一直未能得到有效遏制。由于14岁以前的儿童哮喘患者可能实现临床治愈,因此儿童哮喘药市场不容忽视。

    而一些跨国企业已经捷足先登,看到了这个市场的潜力所在。杭州默沙东的哮喘药物“顺尔宁”就是国内首个以儿童专用药物身份上市的抗哮喘药。顺尔宁是杭州默沙东公司在国内上市的新一代选择性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孟鲁司特钠咀嚼片,2000年,该品的5mg片剂在国内最先作为儿童专用药品上市,用于治疗6~14岁儿童不能单独使用吸入皮质激素类药物控制的轻至中度哮喘。该产品虽日服费用较高,但市场增长迅速,2001年销售额达到1810万元。该品几乎全部集中在医院市场销售,零售市场只占很小部分。

    对国内企业而言,可以试图在这个区分市场上有所作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7期, http://www.100md.com(康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