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683
“四大家族”市场策略面面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7期(总第2301期 2006.04.24)
     心脑血管类中成药领域

    步长脑心通:

    八年抗战,从500万到30亿的神话

    学心脑血管专业出身的步长掌门人赵步长,以独有的学术背景为其麾下的品牌推广奠定了先天优势。从1994年上市始,至2002年,该产品累计销售额已从500万元发展到30亿元,算得上是心脑血管市场飞速发展中的典型代表。

    在产品力上,虫类药与植物药配伍的特点无疑是步长独有的奥秘。利用虫类活性蛋白酶与溶解血栓的巧妙作用,利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新颖的包装设计,同时在产品机理塑造上打出“心脑同治”牌,再加上高端的定价策略,这在当时的竞争环境中,很容易地使之快速脱颖而出,在同类竞品中建立起了自己的品牌声望。

    最值得一提的是步长有效的学术推广模式。和所有成功的产品一样,步长借助独特的资源优势,每年与中国医学会及下属各分会在全国各地联合召开的大大小小的学术推广会不下500场,其临床学术推广队伍达到了1000人左右的规模,且均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和活动能力,能快速锁定医院阵地。这样的队伍规模和素质,是其他同类企业和产品很难超越的。
, 百拇医药
    地奥心血康:

    细分为王,十年稳坐同类用药榜首交椅

    作为与复方丹参滴丸一同走低价策略的地奥心血康,与其他同类产品不同的特点是:成功地走出了关键的细分之路,成为了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首选型中成药产品。其6.32亿元的销售巅峰也曾创造了一个细分产品的成功奇迹。真可谓细分一小步,市场一大步。

    地奥的成功取决于3点:一是产品准确的人群细分,牢牢抓住了人群中最为普遍的冠心病、心脑疾病患者,抓住了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的特点,从而成功切入;另一方面是将目标锁定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将一个有着神圣光环的产品变成了一个走进大众生活的低价产品,对于一个有效果、价位合理的专业类产品,患者又怎么会排斥呢?第三是最关键的一点,那就是在别人都沉默的时候,它选择了大张旗鼓的广告营销,铺天盖地的产品信息,让那些原本没有准备的心脑血管患者一时间应接不暇。先入为主,有了好的第一印象,成功的胜算自然多了不少。
, 百拇医药
    然而,10年辉煌,如今的市场已经不再像当年一样简单。地奥也从“神坛”上走了下来,已逐步过渡到零售市场。从广告制胜到终端制胜,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武汉零售市场的铺货率都达到了85%以上,在上海、广州两地甚至接近90%。强大的铺货力度可见一斑。

    复方丹参滴丸:

    “新瓶装老酒”,后起之秀的霸主营销

    天士力的市场速度在医药行业的确堪称一流。无论是营销手段,还是产品推广方式,它的每一次出手如今都已经成为行业人士谈论的经典。而作为其经典之作的复方丹参滴丸,在2001年迅速崛起,并成功领衔心脑血管领域,成为了近年来医药保健品营销中不可多得的典范之一。

    实际上,复方丹参滴丸不过是老牌复方丹参片的升级版本。仅仅一个剂型的突破,一个滴丸形态的推出,就改变了原有产品溶出速度慢、生物利用度低等劣势,成为“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然而“新瓶装老酒”,不仅卖得乖巧,也卖得更有效了。
, http://www.100md.com
    在传播和营销推广上,相比于心脑血管行业的其他企业而言,天士力的确是行业的公关专家。其巧妙地打出的“中国第一个通过美国FDA临床试验申请的中药制剂”这张牌,使其实现了企业营销向行业营销的跨越,专业、权威、创新……这些神圣的修辞用在其上好像也不为过了。

    通心络:

    后来居上,“络病理论”自塑“金身”

    近年来,通心络的出现引起了心脑血管市场的高度关注。作为不断有药品企业崛起的石家庄,以岭药业的通心络再次为其增加了医药强区的筹码。

    无论是其强大的虫药复方组合、疏通心脑血管的产品组方,还是其略高于其他产品、略低于步长的价格策略,都不难看出通心络的跟随策略的确做得很到位。医院推广带动OTC销售的推广模式,使之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实现了40%的增长。这样的速度的确值得称道。另一方面,通心络根据自身独特的产品特点,在学术背景塑造上也为自己打造了“金身”,其提出的“络病理论”将中医中药文化作了再次提升,引起了心脑血管领域的广泛关注。也使得其在众多老牌产品中一枝独秀,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时间不同,方式不同,但成功的结果都是相同的。上述品牌在不长的时间内达成了较好的销售业绩,实现了惊人的营销跨越,从而奠定了在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地位。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7期, 百拇医药(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