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705
如何摘到“好果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7期(总第2301期 2006.04.24)
     事实是最有说服力的。

    如果你对开拓第三终端还有顾虑的话,那么,九州通无疑是一个令人深受鼓舞的榜样:“九州通计划用不超过5年的时间,建立15个物流中心、110个以上的配送中心,所有的终端都能配送到位!”

    以上数据出自“第三终端市场运作与营销策略创新论坛”演讲嘉宾、九州通集团北京丰科城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正乾之口。面对现场一位企业负责人对九州通在某些地方的配送不能做到县级终端的质疑时,牛正乾以九州通未来5年的远景规划来说明“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同时他还表达了另一层意思,“我们一直在努力”。

    之前,曾有媒体报道说九州通有“打造西南区域配送龙头”的野心,现在,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们的目标了——打造一艘覆盖全国城乡网络的超级航母。

    国家补助20元,地方补助20元,再加上农民支付的10元,在今后几年内,“新农合”的试点县将每年以20%的幅度递增,因此,农村市场将达到400亿~500亿元的规模,这绝对是一块人人都可以看见的“大蛋糕”。应该如何开拓这个前景广阔的市场?大部分医药工商企业心里都没有底,而那些已经把脚迈进第三终端,或者已经摘到一些“果子”的企业,大多以谦虚的态度守口如瓶,就像一个潜行的隐者,只见其形而难以琢磨其真容。
, http://www.100md.com
    要开发这个市场,首先要对它有一个总体的认识,了解它的特点,唤醒行业人的这种意识,正是此次论坛的目的之一。

    几位演讲嘉宾均来自业界公认的、已经在第三终端市场上有所建树的大型企业,他们根据各自的实践经验总结出一套理论,这些理论自成体系,而且大多已经在业界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并获得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同。东盛集团副总裁关平在论坛上做的关于《地上捡果子,晃树打果子》的演讲,将理论系统地推荐给有志开发第三终端的企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当然,部分演讲嘉宾囿于自己的身份,对己所在企业的具体运作避而不谈,也令与会者感到有些失望。但是理论来自实践,嘉宾提出的理论显然也经过了实践,对与会者具有一定的指导价值,这就足够了。他们提出了问题,分析了问题,而在解决问题时,则需要企业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来制定不同的策略。正如牛正乾引用的世界商业巨头沃尔玛创始人萨姆•沃尔玛顿的一句话:

    “如果每个人都在走老路,而您选择了一条不同的路,就可能有绝好的机会。”
, 百拇医药
    是的,市场是公平的,每家企业都有机会,关键是找到开启市场的金钥匙。

    不必过于执着地追寻别人是如何把“果子”吃到嘴里的,因为别人的方法并不一定适合你。即使是一个已经在第三终端市场上取得了一定成绩的企业,其成功的经验也不是放之四海皆准。牛正乾就以九州通的例子来证明,在北京、上海他们可以大行其道的拦截方式,运用到其他地方却完全失效。第三终端市场具有多元性的特点,如果只是简单地把这些经验或模式复制到别的区域市场,很可能会遭受巨大损失。

    给处于兴奋期的企业泼点冷水是必要的。

    第三终端的美好前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争相涌入,由于他们欠缺开发这一市场的经验,在急功近利心态的驱使下,他们往往选择了抄袭,结果导致竞争手段的同质化。虽然专家们各自论述的角度不同,但有一个结论是一致的:要想在第三终端摘到好果子,营销的主题是创新。

    可以说,本次论坛给亟待进入第三终端的企业指明了一个正确的方向。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7期, http://www.100md.com(艾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