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期保健
编号:11190715
制霉菌素局部治疗孕期念珠菌性阴道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7期(总第2301期 2006.04.24)
     念珠菌阴道炎是妇女妊娠期常见的生殖道炎症,发病率远比非妊娠妇女高3倍之多。这是由于怀孕后内分泌的变化,使得阴道内环境改变,适于真菌繁殖,加之妊娠期普遍存在糖耐量降低的问题,也使孕妇好发念珠菌感染。

    妊娠期念珠菌阴道炎的危害大于非孕期,不仅可造成孕妇白带增多、外阴瘙痒和烧灼痛,治疗起来较为困难,还会对胎儿造成不利影响,易引发早产、流产、羊膜炎、胎膜早破,以及产时易发生产道损伤和出血等现象。因此,一旦确诊为妊娠期念珠菌阴道炎,就要及时进行有效治疗,争取彻底控制病情,以减少对孕妇和胎儿的危害。

    妊娠期是一个特殊时期,对治疗用药的要求较高,治疗不仅要能够控制疾病,而且不能对胎儿造成危害。因此,针对妊娠期念珠菌阴道炎的治疗,首先要注意选择对胎儿影响较小的安全、有效的抗真菌药;其次要注意给药途径,尽量局部用药,以减少全身用药的不良反应。

    临床研究表明,制霉菌素是一种妊娠期使用较为安全、有效的抗真菌药,目前还无明显证据表明其对胎儿有致畸作用,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也没有什么不利影响。此外,制霉菌素是一种广谱抗真菌药,对念珠菌属的抗菌活性高,局部用药很少经过皮肤、肠道和阴道粘膜吸收。目前,使用制霉菌素甘油制剂局部涂抹外阴和阴道,不仅能够有效杀灭念珠菌,用药方法简单方便,并且由于有甘油的协助,可防止制霉菌素损伤阴道内组织,具有保护作用,因而适用于妊娠期念珠菌阴道炎的治疗。

    临床观察表明,制霉菌素甘油制剂治疗妊娠期念珠菌阴道炎,有效率达到90%以上,治愈率在80%以上,比其他抗真菌药效果好,安全度也更高。妇产科专家建议,在使用制霉菌素甘油制剂之前,可先用碱性液体冲洗外阴及阴道,然后用棉签蘸少许制霉菌素甘油制剂涂在外阴和阴道内,每天1次,连续用药7天。若妊娠期有异常阴道出血情况,如流产、早产、前置胎盘和胎膜早破等情况时不宜使用,并被列为禁忌症。制霉菌素的主要副作用是用药后可能出现少量淡红色血性分泌物,与阴道擦洗或搽涂不当有关。(魏开敏)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7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