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736
嫩仔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7期(总第2301期 2006.04.24)
     首先解释一下“嫩仔”的意思,这是我们的方言,是对年轻男孩的称呼。那时,我才20出头,自然是个嫩仔。我开诊所时家里七拼八凑才凑足了2000多块钱,除去买药柜、桌椅和一些必备的医疗器械,只剩下1200元进药的钱了。就这么一点钱,我只好西药、中药、中成药,每样都只进那么一点点,摆在诊所,自然是“相当”寒碜了。

    诊所新开,简陋寒碜没气派倒是其次,最重要的是主诊医生我在别人眼里还像是个喜欢玩捉迷藏的大男孩这样,我的生意状况可想而知。

    这天下午,好不容易有个大概十五六岁的女孩走进我的诊所,她手按腹部,表情很痛苦,她说她肚子好痛,要我开些药给她吃。我正要给她做检查,忽然,一个中年妇女闯进了诊所。来者是女孩的母亲,她十分不客气地对我说:“看病吃药,是人命关天的事你一个嘴上没几根毛的嫩仔医生,谁敢给你看(病)呀?”说着话,就拉着那女孩离开我的诊所,去别处看病了。

    这位妇女的话虽然难听,可实在。尽管我心里很不舒服,但我一点都没有怪她们。就算我怪她们,又能怎样呢?

    孰料,晚上10点钟左右,这母女俩又回到了我的诊所。女孩说,她到别的诊所看病,医生说她是肠炎,给她开了土霉素和654-2药片。可是吃了两次药都没有效果。晚上8点多钟,她们又回到那个诊所,医生又给她打了一针庆大霉素。然而她的肚子还在痛,而且比原先更痛。本想去医院看,可是这么晚了,就想先在我这边试试。“嫩仔医生,你只要开一次的药就行了,如果有效,我们明天再来看。“只开一次的药”?哪有这样看病开药的?可是,我没有选择,我只能按她们的要求做。

    先前给她看病的医生说她是肠炎,如果是肠炎,女孩应该会腹泻,而且听诊时肠鸣音也应该会亢进。可是,这些症状、体征女孩都没有,更重要的是,女孩按肠炎治疗并没有效果。所以,她的病可以排除肠炎。她的症状就是腹痛,可以引起这个症状的病太多了,那么,她是什么病呢?我给她做了仔细检查,没有发现有诊断意义的体征。看着女孩,我忽然若有所思,我问:“你来月经了吗?”女孩立即涨红了脸,小声答道:“上午来,才一点点。”

    “这就对了”我在心里高兴地说。我想,女孩的腹痛,可能是痛经。于是给她开了一些治疗痛经的药。果然,第二天,她们又回到我的诊所,她母亲高兴地说:“没有想到你这个嫩仔医生这么高明老医生看了两次没看好的病,你一包药就给治好了”

    哪里是我高明,我只不过比较仔细些,问诊时多问了些罢了。不过,这件事还是给了我很大的启示,看病,一定要认真仔细,有时候一些不经意的细节就是诊断的关健顺便说一下,时至今日,那女孩早已成了别人的母亲,她母亲也进入了老年人之列,但她们一家人生病,几乎都是找我看,而且,她们一直还是称呼我为“嫩仔医生”!(江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7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