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板蓝根
编号:11190728
板蓝根:捍卫你的开心春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7期(总第2301期 2006.04.24)
     春回大地,万物一派繁荣。经过一冬的“蛰伏”,不少人作好了利用节假日外出旅游的计划,以享受明媚的春光。但是在欢乐之余,也要注意身体健康。因为春天也是各种病症的多发季节。冬去春来,天气转暖,万物复苏。此时正值各种病原微生物易于生长繁殖和作祟之际。加之早春气候多变,冷暖莫测,每当人体抵抗力减弱或对外界环境适应性欠佳的时候,容易发生流感。特别是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的流动性加大,往往容易造成流感爆发。据专家介绍,春季易发病有胃肠道溃疡病、过敏性疾病(哮喘、荨麻疹、过敏性紫癜等)、心血管疾病、甲型肝炎、结核病、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风疹等。

    如何才能减少这些春天常见病的发生,拥有一个开心、健康的春天呢?一是“春捂”:对老年人、慢性病人、体质虚弱者来说,春季更需要注意防风保暖;二是注意运动:多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三是保持快乐心情,增强身体素质,能提高大脑神经的调节机能及对天气变化的适应能力,心情舒畅对于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神经衰弱以及呼吸道疾病都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四是同时服用一些有效的预防药物。

    板蓝根是较为常见而有效的预防用药,其根入药为板蓝根,叶入药为大青叶,根和叶都有清热解毒凉血的作用,用于温病、发斑、喉痹、丹毒、痈肿的治疗,可防治流行性乙型脑炎、急慢性肝炎、流行性腮腺炎、骨髓炎。

    四川蜀中药业有限公司是国内板蓝根药品生产的著名厂家,其蜀中牌复方板蓝根颗粒因药材地道、疗效显著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一,成为抗病毒中成药市场的主流产品。2002年,蜀中药业在四川省仪陇县按国家GAP标准建立了板蓝根种植基地。2003年,蜀中开始实施“普药精做”战略,以提高药物疗效为目的,加大了原料把关、引进先进设备和工艺的力度。在生产过程中,蜀中采用先进的动态微波中药提取技术以及成熟的生产工艺,并且使用指纹图谱等高科技检测手段进行严格检验,使药品有效药用成分的含量大大提高,既节约了生产成本,又保障了产品质量。(百姓)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7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