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679
心血管用药临床应用解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7期(总第2301期 2006.04.24)
     2004年,全球心血管治疗市场(包括各类治疗手段)的规模达到1047亿美元,其中高血压、血脂异常、血栓形成和心脏病四大心血管治疗领域的销售额达到了845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13.4%。预计在2006年,全球心血管治疗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并在全球医药市场上继续占据重要的地位。心血管药物市场的规模及其重要性已经成为国内外许多制药公司推动利润增长的一项重要指标,而心血管疾病患者人数的不断增加正推动着这一市场发展。

    在心血管系统疾病药物使用统计中,按WHO的ATC编码可分为心脏病治疗用药、抗高血压药、利尿剂、周围血管扩张药、血管保护剂、β-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作用于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药和降血脂药等9小类。

    心脏病治疗用药

    此类药约占心血管用药45.96%的份额,在此类目中又可分为5小类(各自的份额变化见图1)。其中抗心律失常药和心脏兴奋药(不包括强心甙类药)所占的份额较小。抗心律失常注射剂约在10个左右,如胺碘酮、索他洛尔、普萘洛尔、普罗帕酮、利多卡因、美西律、普鲁卡因胺等,在不同消费者中占据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在此类药物中,样本医院使用较好的品种有醒脑静、苦参碱、氨力农、米力农、硝酸异山梨酯、单硝酸异山梨酯、三七、心血康、胸腺肽、二磷酸果糖等等。
, 百拇医药
    二磷酸果糖类等具有独特的心肌细胞保护作用,临床使用的剂型共有4种:溶液剂(包括口服和注射两种给药途径)、粉针剂、胶囊剂和片剂。溶液剂和粉针剂在该药中的份额分别为56%和42%左右。其中单硝酸异山梨酯控释制剂用药依从性好、不良反应发生率低,目前在样本医院的使用情况不错。

    抗高血压用药

    全国样本医院中,抗高血压用药占心血管大类的份额约2.16%,2005年,全年抗高血压药物医院市场增长率为3.6%。共分3小类,其中以外周性抗肾上腺素能药占79.02%,且趋于平稳上升态势(见图2)。主要品种有复方降压片、甲基多巴和乌拉地尔、特拉唑嗪等。

    利尿剂

    利尿剂在心血管药物中所占的份额是最小的,只有0.74%。其可分为4小类(见图3)。除了高效利尿剂的增幅比较见好外,其余的品种趋势不是很好,同时,该类药品中也没有市场特别见好的品种。
, 百拇医药
    血管保护剂

    血管保护剂也是心血管药物中的小类,只占2.08%的份额。这类药又可分为3小类,使用波动较大(见图4)。比较好的品种有强力脉痔灵、曲克芦丁等。

    钙通道阻滞剂

    钙通道阻滞剂在心血管药物中占12.45%的份额。由于临床上有较大需求,增长趋势见好。该类药可分为2小类,以血管扩张作用为主的选择性钙通阻滞剂和具有直接心脏作用的选择性钙通道阻滞剂,其中,以血管扩张作用为主的选择性钙通阻滞剂占有95.21%的份额。在样本医院按金额使用多少排列的顺序为:氨氯地平、硝苯地平、非洛地平、尼莫地平、尼卡地平、拉西地平、尼群地平、贝尼地平、乐卡地平、西尼地平和尼索地平等等(见图5)。氨氯地平为长效二氢吡啶类钙拮抗药;硝苯地平控释片、非洛地平缓释片较短效制剂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降低,在临床使用上较受欢迎。

    具有直接心脏作用的选择性钙通道阻滞剂中以地尔硫和维拉帕米为主,这2种药也是用于抗心律失常的注射剂。
, http://www.100md.com
    肾素-血管紧张素

    作用于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药在心血管药物中占有9.78%的份额。该类药又分成4小类,其中以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的单方制剂所占份额为最大,达57.76%,但呈下降趋势,具体品种在医院使用的顺序依次为:贝那普利、福辛普利、培哚普利、西拉普利、依那普利、卡托普利、赖诺普利、雷米普利、咪达普利、喹那普利,其中,贝那普利、福辛普利钠和依那普利具有长效、用药依从性好或双通道代谢等特点,临床应用前景良好。

    约占该类药物40.76%份额的血管紧张素Ⅱ拮抗剂正趋于上升态势。这类药在样本医院使用排序依次是:氯沙坦、厄贝沙坦、缬沙坦、替米沙坦和坎地沙坦。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药由于不影响缓激肽途径,不易引起咳嗽、血管神经性水肿等,逐渐替代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在临床的使用。其他2类所占的份额很小(见图6)。

    其他心血管小类

    在心血管药物中还有3小类药物,分别是:周围血管扩张药、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脂药和β-阻滞剂(样本医院近4年购入金额变化见图7)。其占心血管药物的份额分别为6.2%、2.54%和1.76%。医院使用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脂药约有23种,按使用金额排序前10位的药品是:辛伐他汀、普伐他汀、阿托伐他汀、非诺贝特、阿昔莫司、氟伐他汀、血脂康、ω-3脂肪酸、绞股蓝总甙和脂必妥等。周围血管扩张药有丹参、复方丹参、丁咯地尔、胰激肽释放酶、阿米三嗪+萝巴新和二氢麦角碱等等。β-阻滞剂类目中主要有门冬酸钾镁、美托洛尔和阿替洛尔等品种。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7期, http://www.100md.com(本报特约撰稿人 干荣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