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微波炉与健康
编号:11241964
微波炉对人有危害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17期(总第1054期 2006.04.24)
     随着科技的发展,高科技产品如微波炉等进入家庭。人们渴求对微波、微波辐射知识的理解。

    微波是高频率电磁波,微波炉是通过磁控管把低频率的高压直流电转变为高频率的微波,然后通过波导管将微波能输送到炉体。微波对人有什么危害,众说纷纭。可以肯定的是眼睛直接接触高强度微波辐射能致白内障。目前,报道说有害的多半是非专业媒体,而在卫生专业文献中查找,相关的病理、毒理、生理等实验结论就保守得多。就微波炉来说,尚无直接的调查研究数据。从实践看,使用多年的家用微波炉,未见报道过确切的病例。

    长期进食用微波炉加热的食品会中毒或致癌吗?不会的。当用微波炉加热食品时,微波炉中的微波电场变化速度达每秒24.5亿次,食品的分子随其旋转、摆动次数亦达每秒24.5亿次,分子的高速旋转摆动和互相摩擦产生的热量是非常高的,这就是微波的热力效应,也是微波炉使食品由生变熟由凉变热的原理。微波加热食品只会减少食物中的水分,降低食物的柔软度和口感,不会改变食物的结构或营养成份,不会在食物中残留,多次加热也无累积,因而不会中毒或致癌。

    由于微波属于辐射性电磁波,有人担心微波炉的辐射会令人致癌。微波在空气中传播时,其强度与微波源的距离的平方成反比。也就是说如果微波炉炉门处每平方厘米的微波泄漏量是10毫瓦,距其1米的地方微波量只有0.001毫瓦。国际标准微波炉的微波泄漏量不得大于每平方厘米5毫瓦,我国有些生产厂家的出厂技术要求控制在国际标准的1/50,这个强度的辐射是不会影响人体的DNA,因此不会致癌。

    任何事物都有正负两面,消费者既不能对微波辐射置之不理,也不要过分紧张,只要您合理选择,使用得当,就可以充分享受到高科技带给您的舒适生活。(中毒控制中心热线咨询电话:010-83132345), http://www.100md.com(尹 萸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中毒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