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1939
肝炎病毒争霸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17期(总第1054期 2006.04.24)
     (接上期)

    乙:怎么,你也有输血以外的传播方式?你不就叫“输血性肝炎”吗?

    丙:老兄你错了,我虽叫“输血性肝炎”,但其实你所具有的传播方式,我都有。性传播、母婴传播我也会,有时比你做的更高明。我钻到人的肝细胞内,在里面搞鬼,还让他不知道,这才叫狠毒。谁像你那么笨,感染了人,很快就叫人疲劳、厌食、厌油腻、肝区不适、甚至发烧、黄疸,一下就叫人知道了要去检查。

    乙:难道你感染了人就没有症状?

    丙:症状可能有一点,但不像你那么显眼儿。超过70%的被我感染的新发病例可完全无症状;只有10% 的被感染者有轻微表现,如乏力、肝区不适、脾大等。医生要诊断我,就必须拿出病毒学检查的证据:一是丙肝病毒抗体阳性,二是丙肝病毒(我的核糖核酸)检测阳性。可惜直到目前,这两项决定性的检测还没有纳入临床常规检测项目,这就给了我潜伏感染的机会。病人被我感染后,不知不觉地进入慢性期,转为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当他们知道时,一切都晚了。因此,我能让50%~60%的被感染者发展成慢性肝炎,而你乙肝的慢转率只不过10%~20%,我是你的3~4倍。而且,我不像你,让很多慢性肝炎病人表现出蜘蛛痣、肝掌、脾肿大等体征,很容易叫医生抓住你的辫子。我的诡秘行动,医生很难发现任何蛛丝马迹,甚至要在15~20年后,直至肝脏出现硬化或恶变成肝癌后才可能出现相关症状。这些就是我超越你的高明之处。(待续), http://www.100md.com(王有国 山东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