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4303
吃药好还是输液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中国妇女报》 2006.04.24
     我体检时查出了糖尿病,医生说必须长期注射胰岛素,我觉得长期打针,一方面没有时间,另一方面天天打针我也觉得疼,请问胰岛素可以改成口服吗?杭州 丁菊臻

    有些患者认为口服药不如注射药见效快、作用强,只要感到身体不舒服就会要求医生给他打针或“挂盐水”。而另外一些患者总希望多吃药,少打针,免遭“皮肉之苦”。实际上,这两种想法都不利于疾病的治疗。那么,患病后,应怎样选择用药的途径?

    目前,临床上使用的药物剂型分为片剂、丸剂、针剂、胶囊剂等多种。将药物制成什么剂型,是由药物的性质、疗效和毒副作用等条件决定的。

    药物口服后,可经过胃肠吸收而作用于全身,或留在胃肠道行效于胃肠局部。口服是最安全方便的用药法,也是最常用的方法。

    注射也是一种重要的给药途径。注射方法主要有皮下、肌肉、静脉、鞘内等数种。肌肉注射较常见,由于肌肉的血管丰富,药物易吸收。静脉输液是将药物直接输入血液,它更直接、更快地使药物在血液中达到一定的浓度。静脉输液需要进行静脉穿刺,而静脉穿刺毕竟是对身体的一种损伤。况且输液是将药物直接输入血液,不良反应发生得也快,像寒战、发热、恶心、呕吐、头痛、脉快、周身不适等输液反应。若补救措施不得力,往往引起严重后果。

    不同的疾病需要不同的药物来治疗,而相同的药物又具有不同的剂型。所以,选择正确的用药途径,应由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和药物的特点做出最佳选择,这样才有利于疾病的治疗和康复。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执业药师 蒋肖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