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4496
石头身上滚百病难近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广州日报
常用的砭具:砭石枕,砭石含多种有益元素,超声波脉冲改善微循环,宽频带远红外辐射作用人体,砭具可佩戴在身上,家庭砭石操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副主任 陈秀华

    砭术是中国最古老的医疗保健方法,是针灸、刮痧、推拿、按摩的前身,它作为一种独立的医术,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记载,中医的完整架构包括砭、针、灸、导引、按跷、中药,而砭术位列传统疗法之首。由于制作砭具石料的匮乏,东汉以后,砭术从史籍中消失,唐代颜师古说:“古者攻病则有砭,今其术绝矣”,现今只保留砭术分支的一些石疗及刮痧术。近年来,通过国内地质学家和中医学者的共同努力,挖掘并开发出一系列适于现代人的新砭石工具。

    新砭石疗法所用的砭具取自于泗滨浮石,包括各种岩石、玉石、水牛角等的外用医疗工具。由于砭石操作简便,与人体感应力强,在中医传统疗法中被认为是一种极佳的保健工具。

    常用的砭具:砭石枕

    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副主任陈秀华说,砭石枕是目前常用的一种热敷砭具,它通过温经通脉作用推动气血循环运行,加快血流速度,给人体输送了大量所需的营养和氧气,新陈代谢加快了,驱除了侵入人体的风寒,解除关节周围的炎症,增强人的免疫功能,从而达到缓解疼痛之目的。

    “痛则不通”,当经络遇到外邪侵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