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968486
小心应对孩子眼外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26期
     孩子缺乏生活经验,自我防护意识差,眼睛易受到伤害。有关儿科专家提出以下应对措施,教家长正确处理孩子眼处伤:

    异物入眼

    叫孩子闭上眼睛,随着闭眼和眼泪的冲洗动作,异物可自行排出。或者轻翻孩子的眼上皮。若异物在上眼皮内,即睑结膜上,可用干净软布或消毒棉棒擦去,再滴上眼药水就可。如异物在黑眼珠(角膜),切忌用布擦,此时应立即去医院处理,注意不要让孩子用手揉眼睛,防止擦破角膜上皮致异物嵌入,引起感染。

    角膜擦伤

    如孩子常说眼内有沙子,或感到疼痛,不欲睁眼,可能是角膜损伤,应在眼部放上干净纱布,带孩子去医院诊治。

    眼睑外伤

    微小眼睑伤口可自行愈合,无需特别处理。如伤口较深,则需去医院进行清创缝合处理,用纱布轻捂伤口,有助止血。如眼睑划伤,不仅是表面伤口,则需用绷带轻轻地包扎眼睛,然后带孩子去看眼科医生。

    球撞眼睛 用干净布包裹冰块,冷敷眼睛15分钟,可减轻眼肿胀和疼痛,如孩子眼睛怕光、流泪,可用氯霉素眼药水点眼,以防感染。如眼睑变黑或眼睛看不清东西,是眼球出血或其他伤害,须立即请眼科医生诊治。

    玻璃刺伤眼睛

    迅速将孩子送往医院诊治,家长切忌将玻璃片从眼睛里取出来,这样做会使眼睛受到伤害。正确做法是:不要动露在眼外的玻璃,可用一个塑料杯或盖,轻轻地扣住眼部,用带子固定住,以形成一个保护屏障,并让孩子安静、平躺。

    化学品溅入眼睛

    应及时冲洗眼睛,以减少化学物品对眼组织损伤。将孩子头倾斜,轻轻地分开眼睑,用水冲洗至少15分钟。水要清洁,冲洗水流不宜过急,也可用盆水,让孩子双眼浸入水中,做睁眼闭眼动作,冲洗完毕后,带孩子到医院眼科诊治,刻不容缓。(万慎曜)

    D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