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74291
营造时尚氛围,增加药店收入,但——药店广告屏内容尚需调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24
     药品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医院处方难以外流,社区卫生机构和商超等竞争对手不断涌现……如此种种的困难使一些药品零售企业倒下了,然而,另外一些企业却在市场的风浪中继续前行,原因之一就在于他们能不断培育出新的利润增长点,比如,在药店内安装液晶电视广告屏。

    “可以活跃店内气氛,让药店看起来更时尚”,这是北京嘉事堂连锁药店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帅对液晶电视广告屏的评价。无独有偶,北京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经营业务部副经理孙立林也认为,“电视屏带来的时尚感,能够提升药店档次。”

    在国大药房翠微路店、知春堂店等几家药店,记者发现,这些15英寸大小的电视屏大多被安装在收款台附近的墙壁上。据孙立林介绍,2004年,“健康传媒”主动找到北京国大药房,希望进行合作。随后国大药房下属的14家门店内安装了液晶电视广告屏。而截至目前,国大的合作伙伴已有健康传媒、聚众传媒等多家公司,安装了电视屏的门店已增至24家。据了解,国大药房只负责提供安放液晶电视屏的空间和电视屏每天的开关工作,而广告内容则全部由传媒公司负责。
, 百拇医药
    国大药房翠微路店店长告诉记者,广告从每天早8时到晚8时循环播放,传媒公司每月更换一次广告内容,主要包括药品、保健品、汽车、化妆品、饮料以及公益广告等。一般情况下,工作时间内主要播放产品广告,而午饭、晚饭等时间则多播放公益广告和幽默短片。

    “在与传媒公司合作之初,我们关注的只是电视屏对营造店内环境的积极作用,所以并未考虑收取费用。”孙立林说,“但是后来,我们渐渐意识到我们的门店作为广告发布终端的价值,才开始向传媒公司每年收取几万元的费用”。

    另外,记者于近日获悉,今年“五一”期间,北京嘉事堂连锁药店有限公司也将在其旗下的50家门店安装这种电视屏。但与国大药房不同的是,许帅没和传媒公司合作,而是让嘉事堂自己的广告策划部门去经营。这样一来,“在广告内容上就可以自己做主”。许帅说。

    据了解,嘉事堂准备通过液晶电视广告屏播发的内容除企业形象宣传和店内促销信息、药学知识和健康知识、厂家的促销宣传信息外,还将向一些广告公司出租广告时段。“作为传播广告信息的网络,这50家应该能够带来比较大的影响和广告收益。”许帅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 百拇医药
    但是,当问及液晶电视广告屏对门店销售额是否具有拉动作用时,国大药房知春堂店的朱店长摇了摇头。这时,一位正在付款的顾客告诉记者,“其实,买药时往往对广告屏无暇顾及,主要还是看自己需要什么药,再有就是听店员的推荐。”

    对此,孙立林猜测,可能是因为药店的顾客流动比较快,所以广告屏对顾客的影响并不是太大。但他也提到,一次去医院时,那里的电视屏播放的应季健康知识就引起了他的兴趣。“我站在那里看了很久,身边也有一些人在看。”他回忆说。看来,除了广告,电视屏播放的内容还需要调整,比如增加健康知识的比重。

    此外,国大药房知春堂店的一位店员告诉记者,药店中的广告屏通常安装在比较高的地方,观看不太方便,如果能安装在人们可以平视的地方,相信效果会好一些。

    文/实习记者 孙运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