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974311
男子断臂溃烂医生用蛆吸腐肉救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24
     一个手臂血肉模糊、出现大面积溃烂的患者进入急救室后,医生们惊呆了:由于病情严重,他们无法用传统的手术方式清除溃烂组织,患者出现生命危险。生死一线,医生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方案:将苍蝇产下的蛆虫放入患者溃烂处,吸食腐败肉体。这是继美国等发达国家之后,我国首次将这一方法运用于临床。

    近日帜凶诱拍尘坪蠹莩担炎约旱淖笫稚斐龀荡巴狻R涣敬蠡醭荡铀?br>旁边经过,将他左臂的前半部分撕了下来。当张某被送到医院时,由于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医生说,他的胳膊恐怕保不住了。但是,张某的家人反对截肢。

    然而,半个月过去了,张某的手臂发生了大面积溃烂。医生说,要挽救病人的生命,只能进行截肢。而且,如果手术中患者的胳膊出现大面积组织坏死,腐烂组织会进而扩散到全身,患者的生命也同样保不住。

    4月初,在家人的陪伴下,张某来到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整形外科。患者进入急救室后,医生们惊呆了:由于手臂溃烂严重,解剖结构已无法辨认,他们无法用传统的手术方式清除溃烂组织,保住患者手臂。

    该科主任王江宁教授想起了自己曾经看过的一个国外科普节目,讲的是国外的一名大夫用蛆虫来咬食患者坏死的组织,结果坏死组织清除得特别干净,最后患者的伤口也愈合了。

    在征得家属的同意之后,王江宁教授决定实施蛆虫疗法。他将50只直径0.3毫米、长0.5毫米的蛆放到患者胳膊上,这些蛆虫立即进入腐肉内。医生们的心也立刻悬了起来。王江宁一直守候在病人床前。12个小时后,他把酸性药水注射到患者体内,一只蛆迅速爬了出来,蠕动在患者手臂表面。两只,三只,四只……在药水的作用下,50只蛆虫全部爬了出来。此时,原来很小的蛆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个头儿是原来的10倍——直径3毫米,长5毫米。

    在经过5次蛆虫治疗之后,张某的痛感逐渐地消失,伤口也没有继续恶化,坏死组织已经被全部吞噬干净了。王江宁在患者新长出的肌肉上进行了植皮。手术很成功,患者的手臂保住了。

    据了解,目前王江宁的蛆虫生物疗法已经申请了国家科研基金。 ? 《半岛晨报》2006.4.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