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74293
白塔寺药店下调药价,金象颐康诊所开业——京城药价同盟面临破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24
白塔寺药店下调药价,金象颐康诊所开业——京城药价同盟面临破冰

     4月18日,北京金象复星医药有限公司旗下的白塔寺药店门口挂出了“首批1036种药品降价销售”的横幅。据该药店经理李卫东介绍,这1036种降价药品包括405种西药、442种中成药和189种保健品,降幅达15%~25%。

    在药品降价目录上,记者看到,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生产的感冒清瓤帕#?br>原价每盒14元,现降为9.8元;石药集团中诺药业生产的复方降压片,由原来每盒5.2元降为3元;而北京大恒倍生制药厂生产的复方丹参片,更是由每盒8.8元降为2元。另外,此次降价药品也包括部分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生产的药品,如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日夜百服咛,由原来的每盒13.9元降为11元;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络活喜片,由原来的每盒47.5元降为40.8元;(德国)诺华制药生产的新山地明,由原来的每盒629.5元降为560元。降价当天,不少顾客一进门就直奔降价药品的货架、柜台,部分降价幅度较大的常用药更是成了抢手货,一位顾客竟然一次就买走了70瓶复方丹参片。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降价使北京“四大家族”心照不宣的药价同盟出现了松动的迹象。“其实,作为一家单体店,白塔寺药店此次下调药价还不至于对北京药品零售市场造成太大影响。”北京金象复星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军回应说。不过,他也透露,同在金象复星旗下的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将在年内步“白塔寺”后尘。而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一两个月后,金象大药房的200余家门店就将开始下调药价。
, 百拇医药
    “实事求是地讲,这次降价缩小了药店的利润空间,但我们的服务水平不会降。”李卫东强调说。就在白塔寺药店降价当天,由金象大药房与北京市西城区医学会、北京市西城区老医药卫生工作者协会共同开办的金象颐康诊所开门营业。该诊所位于北京西四北大街3号二楼,营业面积200余平方米。虽然面积不大,但却集中了内科、中医科、妇产科、口腔科等诸多科室,还配备了自动生化分析仪、尿十项分析仪、血球技术仪、理疗仪、心电图、B超、离心机等医疗设备。另外,目前颐康诊所除拥有15名医师外,还与北大医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该院多名专家将长期坐诊。

    据了解,京城50万金象会员在达到一定积分后均可到颐康诊所进行体检。“我们开办颐康诊所最初的目的就是为会员提供增值服务。”徐军说。而值得一提的是,颐康诊所还设立了金象惠民门诊,低保人员凭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60岁以上老年人凭老年证或身份证,外来务工人员凭暂住证,残疾人凭残疾证,即可享受挂号费0.5元、诊疗费2元和“惠民药柜”中300种日常用药平均八折的优惠。

    此外,徐军还提出了“金象会员家庭医生”的概念:由诊所医生对会员进行细致的问诊,在了解其身体健康状况及信息的基础上,度身设计体检项目,安排体检,并为其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根据身体状况,为其提供饮食营养建议;诊所医生每月定期进行电话回访,了解会员的保健状况,督促会员保持健康生活状态。不仅如此,诊所医生还可以上门诊断,并在会员发生重大疾病时提供全面的医疗代理,在平时则通过健康讲座帮助会员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其实,“这么做并不仅仅是为会员提供增值服务,也不仅仅是为了提升企业形象,让‘会员家庭医生’成为金象新的利润增长点是根本目标。”徐军说。

    文/图本报记者 李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