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上呼吸道感染 > 普通感冒 > 流行性感冒
编号:10974394
得了感冒用啥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17
     随着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深入,人们的医疗习惯发生变化,“大病进医院,小病上药店”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那么,患病后怎样才能在药店选择适合自己病症的药品?药店药师针对患者病情应该怎样为患者选药,从而保证患者用药安全?这些问题已引起了广大患者、药学服务人员和有关专家的关注。为此,我们蛹?br>日起开设《选药金典》专栏,特约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王功立教授,介绍常用非处方药的适用病症,希望能对患者选药、药师荐药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编者按

    感冒是一种极为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通常人们所说的感冒也称普通感冒。

    ■病因

    普通感冒是由鼻病毒、冠状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埃可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本病有一定传染性,通常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和飞沫进行传播的。不良的生活习惯,如自身防护不当,不能随季节温差而适时增减衣服等,也可引起感冒。

    ■自我诊断

    最近过度疲劳,昨天又淋了雨,今天出现下列症状:

    局部症状:打喷嚏、鼻塞、流涕、咽痛、咽干,有轻微干咳。

    全身症状:微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

    根据以上症状,可自我判断为普通感冒。

    ■药师指导与提示

    根据患者主诉的发病诱因及症状,表明患者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可以选用推荐的抗感冒药,并注意以下事项。

    注意休息、多饮水、进食易消化食物、补充营养、保持口腔及鼻腔清洁。

    在感冒即将好时又出现发热,尤其出现剧烈咳嗽、呼吸急促及咯出有铁锈味黄痰时,可能是肺炎的迹象,应立即去医院就医。

    当发热并伴有咽喉疼痛、颌下淋巴结肿大时,可能是伴发链球菌感染的喉炎,应立即去医院就医。

    发热并伴有颈部僵硬、剧烈头痛、容易激惹和意识不清时,应立即去医院就医。可选用的非处方药有:

    ■西药非处方药

    阿司匹林:又称乙酰水杨酸、醋柳酸。本品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具有解热、镇痛、抗炎的作茫芑航飧忻耙鸬娜矸⑷取⑼吠吹戎⒆础F浼列臀粒?br>口服。本品其他剂型还有:肠溶片、肠溶胶囊、泡腾片、咀嚼片、散剂、缓释片、栓剂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