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艾滋病 > 更多3
编号:10974297
消除歧视:任重而道远——湖北随州艾滋病预防控制工作见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24
消除歧视:任重而道远——湖北随州艾滋病预防控制工作见闻

     ■他们生活在被歧视的阴影下

    “祝你女儿生日快乐!”3月30日,当辉瑞制药(中国)有限公司企业事务总监冯丹龙女士将一盒巧克力递到老王手上时,这个40岁的汉子眼中噙满了泪水。

    老王是湖北省随州市某镇农民,10年前曾经到湖南去卖过血。2005年3月,老王被查出感染税滩〔《荆婧罂冀邮苊夥训目共《局瘟啤?月30日这天,老王与其他几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来到设在随州市曾都区安居镇卫生院内的艾滋病患者关爱机构“温馨家园”,参加辉瑞制药(中国)有限公司组织的一次爱心活动。

    3月29日,辉瑞公司资助的艾滋病防治培训项目在湖北武汉启动。30日,冯丹龙与她的几位同事一起,带着奶粉、保健品等礼物来看望这里的艾滋病患者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之前,她并不知道老王的小女儿今天过生日。当她得知这一消息后,这盒巧克力就成了特别的礼物。

    老王告诉记者,他有两个女儿。在女儿的学校里,没有人知道她们的父亲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老王说:“人家要是知道了,孩子就上不成学了。”到目前为止,老王只把自己的病情告诉了姐姐,父母和邻居都不知道。
, http://www.100md.com
    55岁的刘大姐同样不敢让周围的人知道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说起自己的经历,她哭得很伤心。她告诉记者,她的爱人早就去世了,因为家中经济困难,1997年她到河南去卖血,2005年,她被查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现在,刘大姐的健康状况很不好,经常咳嗽发烧,不能干活,去年开始她就不种地了,家里的生活全靠在外打工的儿女往回寄钱。但是,孩子们打工的收入也不多,还要给孙子交学费,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刘大姐说,关于自己的病,她对周围的人一直守口如瓶,因为她害怕歧视。

    42岁的老范也是因为卖血被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那是1997年的事,曾经与他一起去河南卖血的妻子已经在2002年去世了,当时谁也不知道她患的是什么病。老范于2005年2月被查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10月份开始接受免费的抗病毒治疗,邻居知道他得了这个病,一见到他就“吓得直跑”。

    患者们告诉记者,像辉瑞公司这样的活动平均每月都能有一两次,这让他们感觉很温暖。
, 百拇医药
    ■艾滋病患者的心灵家园

    老王告诉记者,他特别喜欢到这个“温馨家园”来,除了领药,还可以参加一些相关活动,能学到不少知识,而且能和病友们聊聊天,这让他感觉很开心。

    走进卫生院大门,迎面就能看到很多防治艾滋病的宣传标语。温馨家园设在门诊楼旁一个单独的平房内,蓝底红字的“温馨家园”的牌子挂在大门左上方,上面还有一个醒目的红丝带图案。

    参加爱心活动的十几位患者已在健康教育室里等候,健康教育室不大,陈设也很简单:一台电视,正在播放防治艾滋病的宣传节目,一个小桌,上面有一些杂志,已经被翻得比较旧了。见冯丹龙一行进来,他们大多站了起来,笑咪咪地点头,其中三四位则比较活跃,主动来和大家握手。

    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何卫华介绍,该市2001年4月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至2005年年底,累计报告艾滋病患者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98例,其中,经血液途径感染的占95%,到目前为止,该市已有153例艾滋病患者发病死亡。自2001年起,在省、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随州市筹建了三个“温馨家园”,明确了相应的职责和工作任务,建立了保密制度、档案制度、随访制度等工作制度。“温馨家园”按“三室一厅”设置,即治疗室、健教室、咨询室、活动厅,为艾滋病患者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搭建了一个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建立了一个管理与服务的中心,同时也为有高危行为的人提供了一个咨询倾诉的场所。
, 百拇医药
    “温馨家园”主要开展十项活动:提供医疗救助,为患者进行抗病毒治疗、抗机会性感染的治疗等;管理感染者和病人,为病人建立档案,定期随访;开展健康教育;实┩榻逃豢棺栽缸裳觳猓豢剐形稍ぃ唤姓呖ⅲ?br>开展生活救助;提供转诊服务;开展临终关怀等。几年来,“温馨家园”已为2万余人进行了检测。通过“温馨家园”的工作,随州市艾滋病患者的死亡率逐年下降。

    在随州市,宣传防治艾滋病的知识是一项重要任务。何卫华介绍,在随州,市里要求每个村至少有6条防治艾滋病的标语,报纸、电台、电视每周必须刊登(播发)有两次有关艾滋病防治知识的文章或节目。何卫华说:“通过这些宣传,老百姓对艾滋病防治的知识有了一些了解,我觉得我们这里的歧视问题已经消除了不少。”然而,从感染者的反应来看,消除对艾滋病患者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歧视的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歧视会造成严重后果

    在整个湖北省,截至2005年12月,共发现艾滋病患者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966例,472人已死亡。湖北省艾滋病性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詹发先介绍说,该省的艾滋病患者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74.11%的人是16~45岁的青壮年,70.5%的人是农民。在这些人中,经血液途径感染的有1750例,占总人数的59%。詹发先主任说,当时不少农民认为卖血是重要的致富手段,因此,10年前不少农民到湖南、河南等地卖血,因卖血而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非常多,在湖北省,经血液感染艾滋病病毒者中,经卖血被感染的有1310例。
, 百拇医药
    武汉大学医学院教授桂希恩说,国内不少医务人员不能正确对待艾滋病,都感到害怕,艾滋病患者患其他疾病时得不到治疗的现象很常见,他的一位病人就是这样,因为患有艾滋病,医院拒绝为她治疗宫颈癌。

    桂希恩说,歧视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比如,有的患者怀孕分娩时,不告诉医院自己患有艾滋病,“我要是告诉医生,他们就不让我在那儿生小孩了。”而这样隐瞒的后果,对医院、对自己、对孩子都是不安全的。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母婴阻断,孩子很有可能一出生就是一个艾滋病患者。桂希恩教授介绍,他曾经在美国和法国看到,艾滋病患者与普通病人住在同一间病房里。当他询问医生为什么不将艾滋病患者隔离的时候,那里的医生反问他:“为什么不能住在一起?”

    桂希恩教授是中央电视台评选的“感动中国2004年度人物”之一,是最早走进河南艾滋病高发村的医生,帮助过无数的艾滋病患者,甚至让贫困的患者住在自己家里。他拿着自己的一张化验单诙谐地对记者们说:“我检查好几次了,都是阴性。我这样的人都没感染,你们怕什么?!”他说,艾滋病确实不能根治,需要终生治疗,但是,高血压、糖尿病也不能根治,既然那些病不可怕,为什么要怕艾滋病呢?其实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很有限的,没有什么可怕的。

    桂希恩教授强调:“艾滋病患者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无辜的,就算他们做过一些我们不赞成的事,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关爱艾滋病患者,有利于安定团结,有利于艾滋病的预防和控制。而如果你歧视他们,他们可能就会报复社会。”桂教授缘引艾滋病病毒发现者的话说:“如果不改变行为方式,我们的斗争终将失败。”

    本报记者 金亮

    图:“温馨家园”负责人向来访者介绍“温馨家园”的情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