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975409
二月二十八日:性病、艾滋病的治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新浪.伊人风采
2月28日(周二)《性病、艾滋病的治疗与控制》,嘉宾:吴焱--北京地坛医院性传播疾病中心主治医师。
     2月28日(周二)《性病、艾滋病的治疗与控制》

    嘉宾:吴焱--北京地坛医院性传播疾病中心主治医师。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是艾滋病的固定板块,今天的主题是性病、艾滋病的治疗与控制,我们今天请到了北京地坛医院主治医师吴焱老师。我们今天的话

    题是性病和艾滋病的治疗与控制,性病、艾滋病似乎离我们比较遥远,我现在给大家说几个数据,说到2004年底,全球成人和儿童艾滋病感染者人数是6000万,其中2000万人已经死亡,目前中国艾滋病的流行仍然处于全国低流行和局部地区极特定人群高流行并存的态势,截止2005年6月底,全国累计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为126808例,其中艾滋病病人就达到了28789例,累计死亡已经是7375例。中国艾滋病正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新的数据显示,近年来经性传播途径感染的比例有所上升,而且女性感染者的比例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听到这种数据,用四个字来形容,就是触目惊心,说不定走到大街上,你身边就有艾滋病感染者。您就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说说有哪三种呢?大家可能也知道,就是性传播、母婴传播和血液传播。

    吴焱:首先我说一下刚才说的数据的问题,这是个统计数据,统计数据和实际的数据是有差别的,我们在工作当中经常会用到一个词叫冰山一角,实际上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世界都存在这样的现象,实际上统计出来的数据和真实的感染的人数相比,实际上差别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有的病人感染以后,并不一定知道,或者是说根本没有经过检查,他是不知道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的,另外在中国的一些农村的基层地方,这些病人即使生病了,及时到艾滋病晚期了,可能并没有条件去就诊,这个时候,如果要做检查,当然我们会发现,可是有的地方检查也做不了,即使医生有怀疑,可能检查也做不了,所以数据只能说明是一个参考,实际的数据应该是比这个高的。

    主持人:那我们现在得到的数据是病人上报的,而实际上我们不知道的病人更多。

    吴焱:实际上真正的感染人数比这个要多,我们有一次学术会议,有医生从新疆那里来,在他们基层,艾滋病人要做免疫功能的检查和病毒载量的检查,他们当地很多病人连艾滋病确诊检查都做不了,要不是交通的问题,要不就是经济的问题,所以说,真正的数据应该是要比这个高。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基层,艾滋病的血液传播,在基层的人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可能就去卖血,如果是没有经过正规的医院输血的话,实际上卖血是很危险的行为。

    吴焱:是的,刚才说到传播途径的问题,一个是血液途径,一个是通过性接触,包括同性和异性的接触,另外是母婴垂直传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4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