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慢性病知识
编号:10968685
慢性病人家庭护理与康复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期
慢性,,慢性病;家庭护理;康复,1如何开展家庭护理,2如何进行康复护理,参考文献:
     关键词:慢性病;家庭护理;康复

    慢性病的特点是病程长,需要长期规律服药甚至需要终身服药以及长期康复运动。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工作范围从临床护理向社区、家庭、人群的全人护理扩展。但护理工作如何走向社会走进家庭,还有许多有待实施解决的问题。如家庭护理与康复。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医院的治疗与护理,总是以伤病者的严重健康问题是以“救命”为前提的,对于其后的康复问题涉及不多,因此很多病人在其病情稳定后都让其出院休养,但这些病者,在健康上是存在很多现有的和潜在的需要护理帮助解决的问题。

     1 如何开展家庭护理

    1.1 做好心理疏导由于慢性疾病给患者及家属带来很大的经济上及心理上的压力。患者由于长期服药、功能锻炼带来的烦恼,对合并症的忧虑,对各种症状及各种合并症的防治措施所致副作用的恐惧、焦虑等不良心理使其对生活失去信心,消极悲观,易于烦燥激怒。针对慢性疾病患者的心理特征,护士应密切护患关系,给患者以说服、劝告、鼓励和支持,稳定情绪。并给患者教育和指导,耐心听其提出的问题。指导患者解除恐惧忧虑的情绪[1]。并举一些病人康复的例子给他们听。当健康状态逐渐好转时,病人又出现焦燥情绪,嫌恢复太慢。再加上看望的朋友多了,致情绪激动和过于劳累而导致病情加重。对此病人又丧失康复的信心,认为自己好不了,不愿继续锻炼,我们让他正确对待现实,病情恢复来之不易,得病容易去病难。过于求快往往会适得其反,并让家属督促帮助,让单位和亲友减少探望次数,每次限时在30 min左右,不谈及使病人激动的事等,从而消除了病人的心理障碍。使其处于较安定的能随康复需要的心态下,人的心态不可能总是一成不变的,而会随客观和主观情况发生变化的,心理护理就要善于发现变化,随变化及时予以正确疏导,使患者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积极主动配合治疗,对健康的全面恢复起着重大作用[2]。

    1.2 坚持药物治疗病人获得康复的重要基础在于长期服药物维持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