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颅脑损伤
编号:10969588
重型颅脑损伤气管切开呼吸道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局解手术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关键词] 气管切开;颅脑损伤;护理

    重型颅脑损伤早期因颅内压增高,中枢性呼吸功能不全常导致低氧血症,气管切开不仅能解除上呼吸道阻塞,维持呼吸道通畅,而且可减少60%~70%呼吸道死腔,使有效交换量显著增加,同时便于气管分泌物排出,减少肺部并发症,改善脑缺血,促进脑的养代谢。现将我科100例气管切开病例的呼吸道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共100例,男62例,女38例,年龄17~75岁。车祸伤54例,坠落伤21例,砸伤15例,其他10例。拔管时间最短10d,最长180d。

     2 讨论

    2.1 气管切开时的必备物品

    带气囊的气管插管(8.5~9.0mm)二根,气囊应事先套好,检查有无漏气;吸痰盘(治疗碗两个,平钳两把,吸痰管数根);负压吸引装置;氧气(必要时备呼吸机);曲颈灯。

    2.2 气管套管的护理

    认真检查气管套管固定是否牢固(松紧度以固定带与皮肤间能伸进一指为宜),气囊充气容量适度(以充气后无漏气为度),每4h放气一次,套管口以二层无菌生理盐水纱布覆盖。

    2.3 气管内吸痰的护理

    吸痰是保持人工气道通畅,改善通气、换气功能的有效措施,也是人工气道管理的关键。护理过程中应根据痰液的性质,判断吸痰的时机。如痰液稀薄,痰量较多时应适当缩短吸痰间隔的时间;痰液粘稠时应加强气道湿化。吸痰时将吸痰管自下向上慢慢移动,并左右旋转,确保有效吸痰。吸痰前后分别给予纯氧吸入2~3min,每次吸痰不超过15s,吸痰过程中应严密观察病人病情变化。

    2.4 吸痰导管的处理

    气管切开患者的保护性咳嗽反应减弱甚至消失,自行排痰障碍,加之呼吸道与外界直接相通,外源菌极易顺此通道进入肺部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所以凡与呼吸道直接接触的操作必须严格无菌进行,气管切开插管后,每周至少更换套管一次,每日更换负压吸引器直接管,吸痰管应每次更换。

    2.5 加强基础护理,预防其他并发症

    室内保持空气流通,紫外线照射每日一次,消毒液拖地每日三次;严格无菌操作规程,常规切口消毒更换敷料每日两次,口腔护理每日三次;建立翻身卡制度,翻身叩背两小时一次,翻身时及翻身后要注意使患者颈部处于中线位,以维持静脉回流,降低颅内压;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雾化吸入每日四次或滴入含α-糜蛋白酶的生理盐水每两小时一次,以防气道干燥和痰痂形成;保持留置导尿管通畅,0.02%呋喃五林25ml膀胱冲洗每日两次,聚维酮溶液消毒尿道每日两次。

    (编辑:雷艳)

    (新疆兵团奎屯医院胸脑外科,新疆奎屯833200), 百拇医药(李忠英)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颅脑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