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1009973
我吃饺子自己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4.27
     三岁多的苓儿非常喜欢玩面团儿,那是在姥姥包饺子时她自己发掘的好玩意儿。

    软软的面团在姥姥手里一会儿变长,一会变圆,还要沾些白白的面粉,不一会就变成胖鼓鼓的饺子了……在苓儿看来很是神奇,玩起来一定比橡皮泥还有趣。

    于是只要姥姥包饺子,苓儿就会哼唧着要一些面团和白面,揉揉捏捏地好一阵忙活,包一些奇形怪状的面疙瘩,再撒些“纷纷扬扬”的面粉“雪”。还要在水杯里放些面疙瘩“煮熟”,再捞出来。每到这个时候,苓儿就无法面对沾在桌子上、撒在地上的面团和水渍,于是拍拍小手,把一塌糊涂的现场留给姥姥。

    姥姥爱惜粮食,又禁不住苓儿每次索要面团的执著,就想出一个因势利导的好法子,那就是教苓儿包饺子。

    一根小擀面杖,一小碗肉馅,姥姥切好面团,先教苓儿擀饺子皮。“擀一下,转一下你手里的饺子皮,不要着急,一下一下转……”姥姥手把手教苓儿擀,谁想苓儿嫌这种方式慢,不让姥姥帮,自己把面团放好,拿起擀面杖往上一压,再往下一搓,左一下右一下,然后甩着“擀”好的不规则饺子皮兴奋地叫:“姥姥!我擀好了!”姥姥忍住笑,正色说:“饺子皮一定要擀圆喽,要不呆会肉馅就会冒出来!”可苓儿仍然用自己的方法“擀”,张张都不一样。

    没办法,姥姥就拿起其中形状最奇怪的一个饺子皮,教苓儿如何往里面放馅:记住啊,肉馅不能放太多,要不就包不住了。再一下一下地捏紧,不捏紧的话煮的时候馅就会全冒出来……苓儿学着姥姥开始包馅,嘴里“咝咝”直吸气,头上冒出汗来。第一个饺子终于包好了,苓儿自己先评价了一番:“姥姥,我包的饺子都挤出‘臭臭’了!”为了不让更多的饺子挤出“臭臭”,苓儿就用两只手各捏住饺子皮两端,往中间挤,硬是包了10个东倒西歪的苓儿式饺子。饺子煮好了,苓儿一反以往不爱吃饭的习惯,把自己包的饺子一口气都吃了,还问姥姥下次什么时候再包饺子,她要给家里所有人包!, 百拇医药(北京市宣武区白纸坊东街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