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信息
编号:11009947
良性肿瘤引发高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4.27
     一名年仅27岁的男青年小周5个月前反复出现头痛欲裂、心慌心跳等症状,血压莫名其妙地不断往上蹿,血压最高时竟达到130/210mmHg,几乎使血管爆裂。更为糟糕的是,即使小周严格按医嘱服用降压药,也无法把血压降下来,这让他的病情处于凶险的状态中。

    经过CT检查,发现原来致使小周血压狂飙的罪魁祸首竟然是藏在其腹内的一枚如鹌鹑蛋大小的肾上腺嗜铬细胞瘤。近日,广东佛山市中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地为小周施行了腹腔镜手术。术后,患者血压迅速恢复到正常水平。

    据手术医生张少林副主任医师介绍,肾上腺嗜铬细胞瘤能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可以导致继发性高血压及其他症状,也是少数可以通过手术进行根治的高血压。该病并不多见,约占全部高血压病例的1%至2%,好发于40岁以下的青壮年,有遗传倾向。因症状多样,诊断上有一定困难。张大夫呼吁医生和市民都要提高警惕,因为病人如果不知道患有此症,而接受入侵性的检查和治疗,可能会使血压急剧升高,严重的会导致中风、心律不齐,甚至猝死。因此,该病虽然是良性肿瘤,但却是国内外公认的疑难杂症。

    肾上腺嗜铬细胞瘤暂时还没有有效的预防方法,若青壮年发生不明原因的持续性高血压,服用降压药无效时应考虑该病。

    (禤影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