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1207221
关怀过度催人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7
     近来国外提出了这样的新观点:无论对健康的还是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给予“过多”乃至“无微不至”的关怀,对其可能有害。

    德国心理学家联合会对许多养老院进行调查后发现,对老年人过多帮助反而会促进他们的衰老。研究人员指出,养老院的护理人员对老人关怀备至,老人生活中的一切包括能够自理的事情,如穿衣、穿鞋、梳理等都由护理员代劳。结果老人形成了一种依赖关系,失去了主观能动性,由此促进了身心的衰老。对此,有关专家认为,凡是老人能够处理的事情最好让他们自己去做,这样能使老人勤动脑和多动手脚,有助于防止老年痴呆症发生,对四肢骨骼和肌肉的强健也大有益处。

    美国心理学家研究后也提出,对慢性病老年患者给予“过度”关怀,老人的康复期反而会延长。究其原因在于慢性病人心理上常会有一种依赖心理,心理学家称之为“病人角色”。其表现为在医疗中常产生依赖医生的治疗及他人照顾的心理。虽病情好转,但总认为自己尚未康复,还想继续治疗并依赖他人的照顾。心理上的这种依赖,使其失去与疾病作斗争的主动性和康复的动机,并使躯体及精神处于休息状态,从而减弱了自身内在的抗病力和免疫功能,由此成为康复的障碍。 (李 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