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971602
蔬菜中的良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28期
     蔬菜是人类日常饮食中所必须的食物之一,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在我国古代医书中关于蔬菜的药用价值早有记载,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方书《五十二病方》就有蔬菜药物的记载,明代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收载菜类药物达105种,可见蔬菜的药用价值。下面介绍几种常见蔬菜的现代研究及药用价值。

    菜花:又叫花菜。含丰富的维生素,尤其维生素A和C的含量更为丰富,还含较多的矿物质,尤其有较多的钼和锰,它们是人体中酶和激素的主要活性组成部分,能促进新陈代谢;菜花中还含有一种抗人类结肠癌、直肠癌的有效抗癌物质———吲哚化合物。

    莴苣:又名莴笋。含钾是钠的27倍;所含的氟参与牙釉质和牙本质的形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