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0970972
浅谈中医与气功的科学地位和研发方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8日
     本文转自网易广州社区自然科学版 2002年4月28日

    清水渔人先生以内行身份对祖国传统医学进行论述,使我等受益匪浅,拙文将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谈,希望专家多多指正。

    中医与气功是中国几千年来发展起来的一门学说,它对自然和人自身的认识都与西方的一般科学特别是医学有着天壤之别,现在西医学已是公认的治疗人体疾病的唯一权威学说,虽然中国的气功在国外有所推广,但其影响力不及印度的榆珈,针灸虽有流传,也只限于极小范围,更有好多国家将中药列为禁品不许进口。而我们自己则一直宣扬“中西医相结合”,如果我们不对中医进行更深入的认识,所谓的“相结合”便只能是一句空话,充其量也只能是简单的迭加,瞎猫去撞死耗。

    新世纪的钟声即将敲响,钱学森先生曾预言,二十一世纪将是生命科学的世纪,中医西医 就象迈步前进的两条腿,但由于历史的遗憾,我们只能扛着一条粗壮的腿和一条纤细的腿进入新世纪,难道我们还要扛着这样的两条腿进入二十二或二十三世纪,或者干脆就丢掉这条细腿。笔者曾听过钱先生的讲话,我想结合钱先生的论述对这个问题进行展开讨论。

    钱先生说:中医与气功根本就不是科学!

    写到这里,为了使大家弄清上述论断的真实意义,我认为完全有必要对科学的范畴进行描述,另外伪科学的东西在危害着我们的社会,在这个刊物上也不时有伪科学的文章披上科学的外衣出来招摇,混淆着人们的视线。

    人类认识的第一个层次是迷信与宗教的产生,正象我在“周易与股市“一文带过的那样,迷信与宗教的产生是一种必然,但是人们毕竟靠着不断的探索跨越了这个阶段,今天我们已经比较容易地区分什么是迷信,什么是宗教。(当然也不尽然,其争论会在思想领域一直存在)。

    第二个层次就是伪科学。关于什么是伪科学,我要举一些事例详细说明,因为有很多人不明白伪科学与科学的根本区别,也经常把伪科学与迷信混为一谈,这其间仍然有着极大的区别,这正是它常常能够冒充科学的原因,也正是它的危害所在,另一方面伪科学仍对社会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对其绝不可一概抹杀。今天,无论美国还是其他科学发达国家均有不少人从事伪科学的研究工作,也无论历史上还是今天,伪科学都对科学的研究和发展起到过促进作用。下面是伪科学的几个事例,了解它对我们正确认识中医与气功的科学地位,以及如何进一步发展祖国医学事业会大有裨益。

    1. 永动机。这是一个传统的伪科学研究课题,时至今日仍有不少人在探索着。去年我出差去北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