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针骨推拿 > 经络学2
编号:10978152
经络的作用和经络学说的临床运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8日 《经络学2》
     一、经络的作用

    (一)联系脏腑、沟通内外

    《灵枢·海论》指出:“夫十二经脉者,内属于府藏,外络于肢节。”人体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五官九窍、皮肉筋骨等组织器官,之所以能保持相对的协调与统一,完成正常的生理活动,是依靠经络系统的联络沟通而实现的。经络中的经脉、经别与奇经八脉、十五络脉,纵横交错、入里出表、通上达下,联系人体各脏腑组织;经筋、皮部联系肢体筋肉皮肤;浮络和孙络联系人体各细微部分。这样,经络将人体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

    经络的联络沟通作用,反映出经络具有传 导功能。体表感受病邪和各种刺激,可传 导于脏腑;脏腑的生理功能失常,亦可传导于体表。这些都是经络作用所为。

    (二)运行气血、营养全身

    《灵枢·本藏》指出:“经脉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