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更多...
编号:10978172
婴儿按摩的好处及详细操作方法介绍(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8日 针灸中国
     手部按摩

    1、用手指划小圈按摩宝宝的腕。用你的拇指抚摩宝宝的手掌,使他的小手张开。

    2、移动宝宝的手臂,和他做游戏。慢慢松开手,抚摩宝宝的每个手指。用一只手托住宝宝的手,另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宝宝的手指,从小指开始依次转动、拉伸每个手指,保持动作流畅。

    3、重复上述步骤,按摩宝宝的整只手,直到每个手指。

    4、让宝宝抓住你的手指,用其他四个手指,按摩宝宝的手背。

    随着你和宝宝的身体持续地接触,按摩的质量会逐渐提高。按摩时,要保持动作的连贯和均匀。

    胸部按摩
, http://www.100md.com
    1、从宝宝的肩膀,沿宝宝身体的正面向下一直抚摩到脚趾,为宝宝做全身按摩。按摩时可以用一只手,也可以两只手都用,这取决于宝宝的感受。如果两只手交替使用,要保持动作的连贯,没有另一只手接替,手就不能放开。这样,宝宝就不会感到手的变换了。

    2、用你的指尖,在宝宝的胸部划圈,不要碰到乳头。在手滑动时,要注意肋骨部位的按摩手法。要用小指的指尖

    轻轻沿每根肋骨滑动,然后沿两条肋骨之间的部位滑回来,轻轻伸展这个部位的肌肉。把手移到宝宝的脖颈后面,手指聚拢,胸部按摩就结束了。

    躯体按摩

    1、从宝宝的脖颈,沿肩膀外侧抚摩,轻轻伸展宝宝肩部的肌肉。

    2、在宝宝肩部划圆圈,然后把手指滑向腋窝,再沿肋骨之间的肌肉滑向身体的中央。肋间肌肉对呼吸很重要。
, http://www.100md.com
    3、在宝宝的腋窝到大腿之间来回抚摩,动作是缓慢、流畅,还是有力,要取决于你希望达到的效果。把手固定在宝宝肋骨的下方,结束躯体按摩。

    腹部按摩

    1、腹部按摩总是沿顺时针方向进行,和肠的蠕动方向保持一致。在划圈的同时,要尽可能放平手掌,轻轻抚摩宝宝的腹部,同时注视着宝宝的脸。做腹部按摩时尤其要和宝宝交流,要观察宝宝是否有不舒服的反应,是否感到疼痛。按摩小腹部时动作要特别轻柔,因为膀胱就在这个部位。如果压力过大,会使宝宝感到不适。

    2、用你的手指肚沿宝宝肚脐周围划圈。左右手交叉,右手放在左手上方,为避免两只手碰撞,右手在适当的位置手指成拱形状。注意不要在离肚脐太近的地方按摩,不要引起宝宝的不适。

    腿部按摩
, http://www.100md.com
    1、轻轻沿宝宝左腿向下抚摩,然后手轻柔、平稳地滑回大腿部。

    2、从宝宝的腿部向下捏到脚。可用两只手同时捏,或用一只手握住宝宝的脚后跟,另一只手沿腿部向下捏压、滑动。宝宝这时可能会踢脚,“帮助”你按摩。鼓励宝宝协调自由地运动是按摩的目的之一,所以不要限制宝宝的这种反应。这种体验对妈妈和宝宝来说都是一种愉悦和享受。

    3、用同样的方法,按摩宝宝的右腿。

    按摩时不要引起宝宝颈部的不适。同时,定时让宝宝的脸侧向不同的方向。否则,老是朝一个方向对宝宝大脑的神经中枢不利。

    脚部按摩

    1、用拇指以外的四个手指的指肚绕着宝宝的脚踝抚摩。一只手托住脚后跟,另一只手的拇指向下抚摩脚底。然后,把四个手指聚拢放在宝宝的脚尖,用大拇指肚抚摩脚底。
, http://www.100md.com
    大拇指按摩脚底时可以稍微加一点力,其他手指不能用力。

    2、用拇指以外的四个手指的指肚,沿脚跟向脚趾方向,在脚底按摩。按摩时,要稍稍用力,并且保持手法的平稳。每次按摩到脚趾时,手指迅速回到脚跟,根据上述步骤继续下一次按摩。

    3、从小趾开始,依次轻轻转动并拉伸每个脚趾。

    4、重复上述步骤,按摩宝宝的另一只脚。

    腿和脚的按摩结束后,让宝宝翻身俯卧。

    背部按摩

    1、双手捧住宝宝的头,向肩膀和背部抚摩。两只手在宝宝的背部来回按摩。按摩时,要五指并拢,使掌根到手指成为一个整体,把注意力集中在手上,保持力度的均匀。
, 百拇医药
    对于新生儿,只用双手交替从脖颈滑动到臀部就可以了。然后,把这个温柔的抚摩重复几次。

    2、双手来回抚摩过宝宝的背部后,在臀部停住。把拇指放在宝宝脊柱的两侧,双手其他手指并在一起,按住宝宝身体两侧,拇指带动其他手指上下滑动几次。

    按摩时,注意感受两拇指之间的脊椎骨,不要用力按压脊椎。

    臀部按摩

    1、按摩宝宝的臀部。注意在按摩时避开皮肤发炎的部位。用“轻捏、拉伸、放松”这三个动作揉按臀部的肌肉,整个过程只用五个手指就可以了。臀部肌肉在我们的身体中是最厚的。按摩时,要避开宝宝的肛门。

    2、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揉捏宝宝大腿的肌肉,一直按摩到骶骨(脊柱的下端)。沿着臀部的底部,成扇形向两侧按摩,直到骨盆。
, http://www.100md.com
    最后,从宝宝的头部轻轻向下抚摩到脚趾,完成这个部分的按摩。

    按摩时每个动作的重复次数取决于你的宝宝的反应。如果宝宝喜欢,可以让他多享受几次,如果他不情愿,就不必勉为其难。

    脸部按摩

    1、帮宝宝翻个身,让他的小脸对着你,用拇指肚轻柔地抚摩他的前额。按摩时要避开眼部,不要让按摩油进入宝宝的眼睛。

    2、摸摸宝宝的鼻子,在嘴巴周围轻抚几下,然后抚摩双颊,再沿颚骨周围轻揉。

    按摩结束前,从宝宝头部向脚趾抚摩几次。

    按摩结束了,别忘了给宝宝一个亲吻和拥抱哦!

    按摩时注意事项
, http://www.100md.com
    1、刚出生的宝宝由于脐带还没脱落,所以尽量不要做腹部按摩。

    2、按摩时,要先准备婴儿油或婴儿乳液,以减少按摩时的摩擦力,如果宝宝皮肤比较干燥,选择具有保湿作用乳液比较好。方法是,在按摩前,先将婴儿油或乳液放在手心,双手搓热后再进行按摩。

    3、按摩时可以先从脸部开始,让宝宝看清楚妈妈,再进行下面的步骤,如此宝宝会比较有安全感。

    4、按摩的力度要适中,不能太轻像是搔痒,也不能太重,宝宝会痛。

    5、按摩最佳的时机在两餐之间,千万不能一吃饱就进行,免得宝宝呕吐。

    6、宝宝的按摩用油

    宝宝的按摩只能用基础油。除非有特殊情况得到允许才可以用精油。宝宝会坐了,可以轻松活动时,可采用20毫升的基础按摩油加入1滴柔和的精油按摩。在宝宝沐浴时添加精油一定要小心。宝宝坐起来会溅出水花,把水弄到嘴里。所以,用稀释过的草本精油,如甘菊油等给宝宝沐浴比较合适。

    宝宝一周岁后,身体按摩可以采用30毫升基础油加3滴精油。在宝宝三四岁之前,不要把油擦到他脸上。

    在给宝宝使用精油时,要遵循一条原则:过犹不及。

    上一页 [1] [2] , 百拇医药(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