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针骨推拿 > 经络学2
编号:10978153
经络的标本、根结、气街、四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8日 《经络学2》
     经络与全身各部的联系是复杂多样的,除了前面所介绍的内容之外,还有标本、根结、气街、四海等理论。这些理论是在论述经络的分布和气血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阐述经络腧穴上下内外的对应关系,强调了人体四肢与头身、内脏与体表的特定联系,说明了四肢下端的特定穴与头、胸、腹、背腧穴的对应关系。掌握这些理论,不仅可以加深对经络分布的特殊规律和气血运行的特殊状况的认识,而且可以有效地指导临床实践。

    一、标本

    “标本” (root and branch of meridian )主要指经脉腧穴分布部位的上下对应关系。“标”原意是树梢,意为上部,与人体头面胸背的位置相应;“本”是树根,意为下部,与人体四肢下端相应。

    十二经脉均有“标”部与“本”部。如足太阳之本,在跟以上五寸中,穴为跗阳,其标在两络命门(目),穴为睛明。根据《灵枢·卫气》所载十二经脉标本的位置,结合相应腧穴列表1-6如下。

    表1-6 十二经脉标本

    本 标

    十二经脉

    部 位 相关腧穴 部位 相应腧穴

    足太阳 跟以上5寸中 跗阳 两络命门(目) 睛明

    足少阳 窍阴之间 足窍阴 窗笼(耳)之前 听会

    足少阴 内踝下上3寸中 交信、复溜 背俞与舌下两脉 肾俞、廉泉

    足阳明 厉兑 厉兑 颊下、挟颃颡 人迎

    足厥阴 行间上5寸所 中封 背俞 肝俞

    足太阴 中封前上4寸中 三阴交 背俞与舌本 脾俞、廉泉

    手太阳 外踝之后 养老 命门(目)之上1寸 攒竹

    手少阳 小指次指之间上2寸 中渚 目后上角、目外眦 丝竹空

    手阳明 肘骨中上至别阳 曲池 颜下合钳上 迎香

    手太阴 寸口之中 太渊 腋内动脉 中府

    手少阴 锐骨之端 神门 背俞 心俞

    手厥阴 掌后两筋之间2寸 内关 腋下3寸 天池

    二、根结

    “根结”(position of starting and gathering of meridian-Qi)指经气的所起与所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