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饮酒 > 酗酒
编号:10973902
酗酒之害猛如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9日 科学时报
     3月以来,郑州大学四附院急救站,几乎每天都要接诊一起至两起酒精中毒患者。其中,3月29日有两例酒精中毒患者错过抢救时机不幸死亡。

    一位是兴隆铺某工地的民工,今年37岁。3月29日凌晨两点多,在干完夜班活后,与几位工友喝酒,他喝得“高”了,神志有些失常,迷瞪一阵睡着了。早上6点,有人发现他还处于昏迷状态,就打了急救电话。四附院紧急派救护车前往抢救,但患者呼吸、心跳均已停止,回天无术,这位壮年男子就这样被酒精夺去了宝贵的生命。

    另一位是附近的一位农民,46岁。3月29日中午,他和几位朋友在老鸦陈镇一家酒店喝酒,都有些过量,言语不和,先是争吵,继而打了起来,他的头部挨了一拳,突然躺倒在地、不省人事,几个人连声呼唤,不见有任何反应。四附院救护车赶到时,患者已经死亡。经检查,头部没有明显外伤,可能与过量饮酒后斗殴引发心肌梗塞有关。

    其他就诊的酒精中毒患者,有的头部碰伤,被缝合数针;有的大声吵闹,当护士为他输液时,他大骂,甚至还用脚踢伤护士,事后后悔不迭;有的过量饮酒深度昏迷,虽然经紧急抢救苏醒,但几天恢复不过来,影响了工作和身体健康。

    急诊科主任王家启说,酒精中毒是由于过量饮酒引起的。有不少人认为,多喝一点酒不要紧,朋友相聚更应“一醉方休”;还有人认为多喝酒才显得豪爽、海量。其实,喝酒过量对心、脑、肝、肾等脏器危害很大。酒精中毒轻者恶心、呕吐、情绪激动、语无伦次、吵骂打闹、嗜睡等,严重者可出现昏迷、高热、惊厥、脑水肿等,甚至造成呼吸麻痹而死亡,有研究资料称,喝酒一斤即达到致命危险线。因此,喝酒一定要适量,没有酒量或对酒精过敏者不要勉强喝酒。一发现有醉酒状况,应立即停止饮酒,多喝茶水、酸汤,或立即休息。情况严重者,则应及时送医院诊治。希望酒精中毒造成的悲剧不再重演。

    , 百拇医药(时仲省 何进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