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新技术交流
编号:10985105
阿昔莫司胶囊导致支气管哮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9日 健康报
     一位65岁女患者,因高脂血症,于2005年3月21日自服阿昔莫司胶囊250毫克。30分钟后,患者感到胸闷、憋气、呼吸急促,伴大汗,立即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1医院就诊。查体:患者气喘,面色苍白,呼吸困难,强迫坐位,大汗淋漓,双肺闻及广泛哮鸣音,呼气相延长,体温36℃,心率110次/分,血压112/68毫米汞柱。临床诊断:支气管哮喘。立即给予低流量吸氧,2升/分,地塞米松10毫克+0.9%氯化钠注射液250毫升静脉滴注,氨茶碱0.25克+5%葡萄糖注射液250毫升缓慢静滴,雾化吸入博列康尼(硫酸特布他林雾化液)5毫克。30分钟后,上述症状逐渐缓解。经询问患者既往无药物过敏、哮喘发作、哮喘病家族史。

    阿昔莫司为烟酸衍生物,其作用是抑制脂肪组织分解,减少游离脂肪酸释放,从而降低甘油三酯在肝脏中的合成。患者在口服阿昔莫司胶囊前后均未使用其他药物,停药后上述反应均未再发生,表明支气管哮喘系阿昔莫司胶囊所致。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1医院郭江宁黄华莹(摘自《药物不良反应杂志》), 百拇医药